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織密監督“一張網”,走活清廉“一盤棋”

──西安市臨潼區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工作側記

鄒星
2021年08月09日16:2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西安市臨潼區紀委監委以建設社風民風清朗和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權力運行規范高效、發展環境親清向好的“清廉臨潼”為目標,通過充分調研和對近幾年立案查處的群眾身邊腐敗作風問題數據分析,聚焦群眾熱點難點,選取“小切口”精准發力,以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為抓手,牢牢牽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牛鼻子”,收到良好實效。

織密“一張網”,走活“一盤棋”

驪山街道深化紀檢監察職能向村(社區)延伸試點工作啟動儀式。臨潼區紀委監委供圖 

“臨潼區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就是要通過織密監督網絡,以實招實干維護群眾利益,讓人民群眾時刻感受到黨的關懷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就在身邊。”臨潼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程默說。

今年4月,臨潼區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在3個街道成功試點,隨后緊鑼密鼓面向全區迅速鋪開,通過提級聘任村(社區)紀檢監察監督員,有效下沉監督力量、整合監督資源,搭建群眾家門口的“監督哨”,破解了基層紀檢監察工作“水流不到田頭”的問題。

現如今,該區271名村(社區)紀檢監察監督員在各派出街道紀工委、監察組的領導下,積極發揮監督“探頭”作用,及時發現群眾身邊“蠅貪”和領導干部作風問題,亮劍“微腐敗”、規范“微權力”,以村為線織密全區紀檢監察“一張網”,精准施策走活黨風廉政建設“一盤棋”。

工作“兩頭抓”,力量“兩端發”

在該項工作的設計過程中,臨潼區有效整合監督力量,建立了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各成員聯系包抓機制,促進基層治理長效監督無漏洞。

包抓機制由臨潼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各成員分別聯系對接一名區委常委,按照區級領導包抓聯系街道分工,組織協調各區委常委抓好包抓街道工作推進落實,爭取最大力度支持。同時,臨潼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各成員按照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劃分,抓好協作區內對口街道工作推進落實,各協作區實行信息共享、資源共用、交叉監督,形成集成作戰合力,有效解決基層執紀監督人員少、監督弱、辦案難等現實問題。

臨潼區通過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各成員工作“兩頭抓”,建立了橫向整合室、組、紀工委、村(社區)紀檢監察監督員力量,縱向打通區、街、村(社區)、組監督通道的縱橫“兩端”相向發力工作新常態。

落實“三個一”,責任“三合一”

“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各項制度定的很實,很接地氣,街道拿來就能用,用起來很順當,用了就有效。”西泉街道黨工委書記曹少龍說。

為切實提高村(社區)紀檢監察監督員思想認識,強化履職能力,臨潼區23個街道按照區紀委監委“三個一”工作機制,結合村級紀檢監察責任“三合一”要求,形成了在“周例會上找問題、月調度中尋路子、季考核下晒成績”的工作模式,確保及時掌握社情動態,上下聯動協調解決問題,促進基層一線監督規范化、標准化。

“選聘紀檢監察監督員,集黨支部紀檢委員、村監委主任、紀檢監察監督員三項責任於一身,既不增加負擔,又整合了力量,還能發揮監督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曹少龍介紹說,“在今年的許多急難任務面前,我們的工作一安排下去,紀檢監察監督員就緊盯任務目標,沖在最前面,扑在第一線,充分履行‘三合一’監督責任,迅速督促各項工作有效落實。”

上下“四聯動”,做好“四個員”

西安市臨潼區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大會。人民網 鄒星攝

據了解,臨潼區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旨在把監督工作覆蓋到村組和群眾身邊,構建起“區—街—村—組”四級聯動監督體系,夯實基層監督前沿陣地,形成上下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最基層和第一線。

“最近兩個月格外燥熱,我們現在能安心用上自來水,清清爽爽過夏天,還要感謝那個跑前跑后的小姑娘。”家住驪山街道華清社區西繡嶺小區王曉玲口中的小姑娘,就是社區紀檢監察監督員張凱奇。“做一個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群眾相信的紀檢監察監督員。”這是張凱奇的履職誓言,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臨潼區各村(社區)紀檢監察監督員聘任后,他們走村訪戶、深入群眾,扎根一線開展工作,有效發揮了“工作落實監督員、廉政建設宣傳員、社情民意信息員、矛盾糾紛協調員”的“四員”作用,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逐步走向親民化、精細化。

突出“五聚焦”,巧煉“五創新”

自該項工作開展以來,臨潼區紀委監委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突出“聚焦提高監督意願和業務能力,抓隊伍、固根基﹔聚焦推進基層工作科學高效運行,抓規范、提標准﹔聚焦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抓監督、促治理﹔聚焦發揮案件查辦治本功能,抓懲治、強震懾﹔聚焦動態完善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抓創新、增活力”的“五聚焦、五抓實”工作戰略,為基層監督工作提供了綱領性意見要求。

目前,隨著工作不斷深入推進,臨潼區各街道在實干中總結經驗,在巧干中凝煉創新思路,促進工作高質高效運行的好方法、金點子不斷涌現,成為西安市,乃至陝西省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可復制、可推廣的“臨潼經驗”。

西泉街道探索建立的“村紀檢監察監督員+組黨風監督員”模式,仁宗街道建立的“看、問、訪、查、跟、報”六字工作方法,馬額街道為每位監督員配備的“一本六帳”,新豐街道建立的紀檢監察監督員履職情況周評星制度,代王街道建立的“一周一案例”學習提升制度。

同時,秦陵街道實施“六項措施”,鐵爐、任留、新市、櫟陽等街道定期下發監督清單,指導紀檢監察監督員精准監督、有效監督、有的放矢,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增強基層監督實效,使全面從嚴治黨、強化紀檢監察監督真正覆蓋到了“最后一米”。

截至7月底,臨潼區紀委監委提級聘任的271名村(社區)紀檢監察監督員累計開展監督檢查1574次,發現涉及干部作風、村務公開、賬務管理、征地補償、居民安全用水、疫情防控等領域共804個問題,及時協調村(社區)相關干部和街道責任科室處置解決問題545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29個。積極履行監督責任,累計向各街道紀工委、監察組反映問題線索22條。相關街道紀工委、監察組已核查處置問題線索20條,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人。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