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延安

青铜雕塑《延安窑洞对》落户延安革命纪念馆

2021年07月0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光远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为雕塑《延安窑洞对》揭幕。延安纪念馆宣教部 供图

6月30日上午,一座高235厘米、宽286厘米、深145厘米的青铜雕塑《延安窑洞对》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正式落户。该雕塑作品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并捐赠。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光远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为吴为山先生捐赠的雕塑《延安窑洞对》揭幕。

据了解,雕塑《延安窑洞对》以1945年7月毛主席与国民参政员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谈话为素材,生动、深刻地表现了毛泽东同志从容、自信的形象和黄炎培先生期待、信赖的表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历程中继续发展壮大的重要命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现场,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宣读了吴为山先生的贺信,为大家讲述《延安窑洞对》故事背景。吴为山先生对延安有着深厚的情谊,以延安时期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为素材,创作了许多精品雕塑,《延安窑洞对》就是其代表作之一。长期以来,吴为山先生关心支持延安的文化事业,先后多次来到延安,两次举办延安鲁艺美术回顾展,于2019年10月举办了《延安·延安——吴为山雕塑作品展》,并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建设过程中为延安鲁艺创作雕塑《文艺为人民——毛泽东同志在鲁艺》和延安文艺纪念馆外立面创作大型浮雕,这些作品都饱含着对延安、对鲁艺的崇敬和深情。(供稿单位 延安纪念馆宣教部)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