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地市聯播

西安治水重塑“八水繞長安”

2021年07月27日14:2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八水繞長安”,描述的是漢唐時期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的良好水環境。那時,“八水”環繞長安城外,城內也遍布人工湖泊。隨著生態環境變化,“八水明如練”的畫面成為歷史,“八水”雖存,但水量小、水質差,城內渠道廢塞、水流不暢。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牽頭的中華環保世紀行宣傳活動採訪團在西安採訪時了解到,近十多年來,西安市持續推進河湖治理,特別是2019年出台西安市河湖水系保護治理三年行動方案,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八水繞長安得到重塑,良好水環境再次回到西安市民的日常生活。

灞河水清岸綠 成迎來送往新地標

“八水繞長安”,正如雙環圍繞,東有浐、灞,南有滈、潏,西有灃、澇,北有涇、渭。

“送君灞陵亭,灞水流浩浩。”李白詩句中的送別場景,是唐代灞橋折柳、長亭送別時的日常一幕。如今,灞橋附近得到治理的灞河濕地公園,是西安市民和外來游客的網紅打卡之地。

在唐代灞橋遺址的灞河下游十多公裡處,西安奧體中心猶如一朵巨大的石榴花綻放在灞河邊。與古代灞橋離別不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開幕式將於9月15日在這裡舉行,水清岸綠的灞河將迎接八方賓朋的到來。而在十年前,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在浐灞生態區舉行,其實已經迎接了一次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

據介紹,當初為治理浐河和灞河,專門在浐河和灞河相匯處設立浐灞生態區。治理前,這裡工業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幾乎是直排進浐河和灞河,浐河、灞河成了臭氣熏天的“城市下水道”。后來經過治理,浐灞國家濕地公園、桃花潭公園等多個大型生態公園建立了起來。

西安市水務局河湖長制工作處處長惠強說,2019年西安市開展河湖水系保護治理三年行動以來,灞河又從污水治理、堤防治理、護堤林建設、生態修復、水文化建設等方面規劃了16個重點治理項目。到目前,灞河構筑的生態堤防已達到98.4公裡,修復了9處生態灘區,栽種改造了2405畝護堤林。

“灞河兩岸的提升改造工程,已經成為綠意盎然的景觀帶、市民休閑娛樂的濱河親水公園。灞河水質也有了顯著改善,灞河口的水質達到了地表水Ⅱ類水平。”惠強說。

灃河隨彎就彎 河水自然奔流

東面的灞河兩岸成為市民休閑和網紅打卡之地,西面的灃河也毫不遜色。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開卷第一首詩講述的,據說就是發生在灃河的故事。如今,得到治理的灃河兩岸,同樣吸引了眾多鳥類,同樣是青年男女喜歡光顧的地方。

在灃河金灣濕地,站在灃河大橋上眺望,河面寬闊,河水清澈,白鷺、黑鸛等鳥類或悠閑地在河洲散步、棲息,或不時掠過河面,好似一個有著郊野風貌和田園風光的濱水生態景觀長廊。

據西安市水務局總工程師黨佔奎介紹,在灃河治理過程中,將河流治理與水污染防治緊密結合,同時堅持以自然河流和人工渠系為骨架,隨彎就彎,不截彎取直,讓河水自然奔流。在灘區治理上,保留河道原有高灘和深潭等地形風貌以及原有樹木,利用河流自然形態打造生態節點。

灃河全指標水質自動監測站位於西咸新區灃東新城河的南岸,用於監測灃河入渭斷面水質。記者來到這裡採訪,工作人員提供的監測結果顯示,2019年、2020年灃河均為地表水Ⅱ類水質。

“灃河兩岸過去雜草叢生,挖沙把河床挖得坑坑窪窪,河岸邊則成了垃圾傾倒場,沿岸不少排污口常年向灃河排放生活污水。近年來,隨著灃河流域生態治理工程的展開,河水變清了,河兩岸修了景觀長廊,如今這裡是人們休閑娛樂的好地方。”從小在灃河邊長大的陝西省環境保護公司總經理王團安說。

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八水”成為城中河

隨著全域治水工作的推進,西安市的“源頭活水”逐漸增多。

“西安通過河湖連通引水,將‘繞城’水系引至護城河、大唐芙蓉園、興慶湖等,不僅很好地保障了生產和生活用水,而且重構城市水系。”惠強說。

作為黃河最大支流,渭河在西安境內河道長140.6公裡,岸線長184公裡。

2008年10月,渭河西安城市段綜合治理工程開工。經過數年治理,完成了184公裡堤防和堤頂道路及綠化建設。同時,完成了以灞渭橋、涇河入渭河口橋梁為代表的21座支流入渭河口堤防交通橋建設。

“渭河綜合治理,從根本上解決了渭河西安段防洪問題,也提高了區域交通能力,並為市民提供了一個新休閑健身場所。”西安市渭河生態管理中心主任侯婧昕說。

2019年出台《全域治水碧水興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護治理三年行動方案》后,渭河西安段三年保護治理方案將實施6項污水治理、4項堤防治理、1項護堤林建設、14項水生態修復等25個治理項目。目前,各治理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中。

黨佔奎表示,全域治水工作啟動以來,西安市對“長安八水”和黑河、新河、(氵+皂)河、清河、石川河5條重點河流全流域治理﹔推進斗門水庫、渼陂湖、白鹿塬水庫和護城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組織開展污水處理廠、水系連通、水源涵養、應急水源、再生水管網、智慧水務6大工程建設。到2021年底,爭取實現河河相連、河湖相通、碧水長流、魚翔淺底的目標。(當地供稿 西安市委網信辦)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