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花開西安城 喜迎全運會

2021年07月2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7月22日電(王晴垣、白鴿)西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經萬裡風沙將石榴種帶回長安。石榴花自此在華夏綻放,奔涌過漢的雄渾、魏晉的瑰奇、唐的恢弘……染紅長安,千百年來在歲月長河裡迎風起舞,成為西安市花。

初心百年,十四運到來之際,以石榴花為造型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14對春帷般的花瓣緩緩綻放,從遠望去,一朵巨大的“石榴花”沿著灞河盛開,像天空的裙擺,像大地的燈籠,歡迎著八方賓客,常來長安。

西安奧體中心火紅“石榴花”。十四運組委會供圖

石榴花與“石榴花體育場”。十四運組委會供圖

石榴花傳承著溯源千年的文化刻痕,在灞河畔綻放,印染了千年長安的漢瓦唐磚,譜下了歷史年輪的不朽詩篇。西安奧體中心廣場的石榴花如今正值花期競妍開放,而不遠處的“石榴花”體育場被時代賦予了新的使命——辦好十四運盛會,激發絲路名城西安在新時代背景下的新發展。

石榴花與奧體中心游泳館在藍天下相應增輝。十四運組委會供圖

新使命下的“石榴花”有著更恢弘大氣的形象。西傍灞河,東眺驪山,這裡正是千年前榴花初綻華夏的地方,陽光下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已亭亭盛放,期待著十四運盛會高朋滿座。

灞河畔熠熠生輝的“石榴花”體育場。十四運組委會供圖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整體造型取意石榴花,28片造型各異的石榴花瓣,高低起伏、輕盈通透。一個個外形相似但不盡相同的石榴花瓣線條柔和舒展,同我們始終堅持著的絲路精神一樣,在花瓣的寥寥數筆中熠熠生輝、綿延不斷。花蕊中由六萬座椅構成的“XI’AN”標記,是這座邁向新的國際化都市傳承千年終於奮力蓋下的印章。

28瓣的“石榴花”。十四運組委會供圖

柔和舒展的線條象征絲路精神的傳承。十四運組委會供圖

不同色彩座椅排列而成的“XI'AN”印記。十四運組委會供圖

除外形如石榴花一般美輪美奐,體育場的精神立意也如花瓣般勾勒出十四運主色彩基調:詩周、雄秦、強漢、盛唐所有的不朽精神,此刻為這片黃天厚土烙印生機﹔更具有儀式感的軸線廣場繼承了城市格局中的山水對話,三秦百川的青山綠水由此點睛﹔由一個個黑科技加持的智慧場館,與“雄渾塬上,夢回長安”帶來的陝西文化在這裡相得益彰、蓬勃發展,為石榴花注入更多可能﹔花瓣下一個個坐席裡,是秦皇也是漢武唐宗,是先烈也是萬千人民,民族精神和紅色底色從未改變。

教人意氣憶長安,古今輝映惟西安。這座“石榴花”處於城市發展軸線上的關鍵節點,跨越千年的新使命令她既承擔著十四運主場館的重任,也作為西安國際港務區的門戶標志與這座城市同心同行。

石榴花開迎客來。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到來之際,期待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如石榴花一般“花光霞焰遞相燃”,用一簇簇燦爛的紅染盡西安,用盛放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