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劉國中在全省中醫藥大會上強調

發揮優勢 突出特色 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

趙一德主持 余艷紅講話

2021年07月24日08:1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優勢 突出特色 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

  本報訊 7月23日,全省中醫藥大會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抓住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機遇,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更好服務和保障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

  省長趙一德主持,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講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方紅衛出席,副省長方光華通報“十三五”期間全省中醫藥工作情況。省委常委王浩、趙剛在分會場出席。

  劉國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中醫藥振興發展指明了方向。陝西是中醫藥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是我們必須擔當好的歷史責任。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把黨中央關於中醫藥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劉國中強調,要把握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方向,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加強中醫藥服務機構建設,筑牢基層服務陣地,推進中醫醫療服務便捷化,更好發揮中醫在維護群眾健康中的重大作用。要建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好專業院校,完善師承教育制度,大力培養基層人才,同時要健全有利於中醫藥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激勵機制。要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實施中醫藥傳承工程,依托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和產業集群,不斷提升“秦藥”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著眼現代化產業化,進一步完善政策標准、加強市場監管、營造良好氛圍,形成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趙一德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主動扛起重大責任,努力在提升中醫藥健康供給水平、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優化中醫藥發展環境上下功夫、求突破,切實把中醫藥這一寶貴財富傳承好、創新好、發展好,推動中醫藥強省與健康陝西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余艷紅指出,陝西中醫藥底蘊厚重、資源豐富,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具有堅實基礎和廣闊前景。希望陝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發揚偉大抗疫精神,切實加強對中醫藥工作的組織領導,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做大做強中醫藥產業,支持陝西中醫藥大學建設,大力提升中醫藥服務的供給質量和水平,建立健全促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管理體系、法規體系、政策體系和評價體系,加快走出一條符合陝西實際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陝西中醫藥工作,助力中醫藥強省和健康陝西建設、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會前,趙一德、余艷紅分別代表我省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簽署共同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合作框架協議和共建陝西中醫藥大學的協議。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中醫藥工作聯席會議部分成員單位、有關醫療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和省級名中醫、中醫藥科研人員、中藥生產企業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鄒星、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