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北首座勞模精神展示館在西安開館

2021年07月23日20:1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7月23日電(魏鑫、實習生李孟堯)7月23日,西北地區首座勞模精神展示館——西安市勞模精神展示館揭牌,正式向公眾免費開放。

西安市勞模精神展示館。 西安市總工會供圖

西安市勞模精神展示館建筑面積1400平方米,通過傳統圖文、實景再現、現代聲光電等方式立體展示了全國、陝西省、西安市104名勞動模范風採和15個先進集體的先進事跡,以及近年來西安市在勞模精神鼓舞下取得的豐碩成果。

西安市勞模精神展示館展示各個歷史時期104名勞模、15家先進集體的事跡和影像資料,涵蓋工人、農民、科技工作者、企業家、藝術家等方方面面的代表人物。西安市總工會供圖

展廳分為序廳、正廳及尾廳三大板塊,正廳是展示館核心板塊,按照時間軸和勞模精神發展歷程,以群星耀九州、回首來時路、走進新時代3個展示單元進行展示。

郭鳳蓮,1989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她從一名營業員做起,曾先后任西安民生百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時裝部經理、總經理助理等職務。圖為郭鳳蓮在展館參觀其他勞模先進事跡。魏鑫/攝

“勞模是各行各業最基層最普通的勞動者,他們的生動事跡詮釋了應該做怎樣的勞動者,應該怎樣干、怎樣去創造,他們就在群眾身邊,能更真切的打動並感召群眾。”西安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薛振虎坦言,西安市勞模精神展示館的建設旨在引導廣大職工見賢思齊,讓勞模精神在傳承與創新中煥發新的光芒,為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匯聚磅礡力量。

王曼利,2015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先后在西安市公交總公司從事乘務員、駕駛員、車隊黨支部書記等工作。魏鑫/攝

“勞模精神代代相傳。”“全國勞動模范”、西安市公共交通總公司第二公司43路駕駛員王曼利在參觀完不同時期勞模風採后感嘆道,要在扎根基層中更好的為職工群眾服務,團結廣大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凝聚力量為西安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姚偉,2015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現任西安市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魏鑫/攝

看到自己的先進事跡出現在展館裡,“全國先進工作者”、西安市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中心姚偉深有感觸,他將此視為無上榮光,更將其作為鼓舞。“雖然身體上有殘缺,但我們依然可以做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姚偉勉勵廣大殘疾人朋友樹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品格,為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我們將把勞模精神展示館建設成為傳承勞模精神的紅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西安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增權如是說。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