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兴城舒画卷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贯通开放

人民网记者 吴超

2021年04月30日16:0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巍巍秦岭,绿满长安。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

从秦岭到渭河,一幅绿水环绕、青山横斜的千年古都的美丽画卷正在舒展开来。

“‘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是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的具体内容,是重要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要以环线绿道为载体,把西安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故事充分展示出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说。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供图

赏山水,咥美食、探寻人文遗迹……作为西安“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最新答卷,4月30日起,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向市民开放。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是一条由渭河、灞河、沣河及秦岭环山带共同组成的293公里绿道网络,是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彰显古都风韵的绿色生态廊道,是一条展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

近年来,西安全面启动“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对河湖水系进行保护治理,努力打造“三河带一山,八水绕长安”的生态新格局。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供图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总长293公里,涉及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灞桥区、蓝田县、经开区、未央区、高陵区、西咸新区、高新区、长安区等10区县。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零距离地赏玩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碧水长流、鱼翔浅底的新景观。”据工程负责人介绍,绿道以山、水、塬、田等生态为依托,体现了“背山面水、八水绕城”的城市格局,通过融入生态保护、休闲游憩、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功能,打造了一条维护大西安生态安全,体验西安山水文化魅力,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幸福绿道。未来,还将围绕“生态·阳光·休闲·亲子”主题,打造“青山绿水跟我游”绿道旅行品牌,开发绿道定制游与绿道研学课程2大类旅行产品,包括3类绿道定制精品游线、3组定制绿道研学课程,并配套驿站旅游咨询服务,满足市民游客的旅行需求。

除了生态廊道,本次开通的绿道也是一条人文历史荟萃的遗产廊道,沿途共串联起103处游憩景点和42处文化遗产点。五一期间,穿越绿道,便打开了非遗、古迹、美食陕西特色的品鉴之旅。

“乾州的锅盔岐山的面,秦镇的皮子绕长安”,老字号美食节、秦镇凉皮节、长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餐饮,将满足味蕾所有需求……

长安唐村中的古寨区、文创区、艺术区、梅园、二十四节气园向你展现出一幅唐时“诗酒花茶”的惬意生活画卷;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中的民间艺术能带你领略地道关中文化与深厚历史积淀,各式匠心制作的民间珍品;西安湖滨水广场的空竹爱好者,将让这个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太乙驿。长安区委网信办供图

作为绿道的一大亮点,不同级别的93余座驿站也是一个个展示传统文化和优质服务的大窗口,太乙驿就是其中的代表:驿站附近有翠华山、南五台,孕育了众多经典故事,现在,驿站可提供绿道管理、商业服务、休闲游憩、科普教育、交通换乘和安全保障等相关配套服务。

今年是十四运举办之年,绿道也用力书写“体育”这个关键词,一系列特色活动,让这里成为一条挥洒汗水的活力之路。

4月30日,灞河水域将迎来百名水上健将——一群来自陕西省皮划艇队及西安体育运动学校的运动员。无论是单人赛艇,双人皮艇还是八人的比赛中,这些水上运动员都以优美的身姿展现出运动之美。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长安区委网信办供图

在绿道灞河段三园区域,4月30日至五一假期,特邀花式篮球资深玩家团队为市民朋友带来专业、酷炫的花式篮球表演。

除了为专业运动量身订做的比赛,绿道还为运动爱好者送上了独特的运动大餐:作为马拉松金牌城市的西安,马拉松文化已深入人心,4月30日,绿道沿线国际港务区、灞桥区、经开区、高陵区、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浐灞生态区分别在绿道环线组织全民欢乐跑及健步走活动,让市民切身感受绿道带来的健康都市慢生活;来自全省20余个大学的大学生骑行团将与市民游客一起来一场绿道“处女秀”;伴随着欢快动感的音乐,广声舞表演队将点燃场上场下的激情……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供图

这是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规划建设综合服务驿站109个,满足市民游客运动、观景、休闲、就餐、购物、停车等基本需求。

这是一条彰显千年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廊道,串联42个人文历史遗址,焕发历史的荣耀,彰显时代的自信。

这是一条展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让世界看到最美的西安。

“串联山与水,惠及人与城。水清岸绿的“三河一山”绿道,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用绿色音符奏响生态赞歌,让市民尽情品味山水人文的自然之美,充分享受全域治水的建设成果,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 西安市水务局局长吕强说。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