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高新区:积势蓄能攀新高 稳中求进后劲足

白鸽
2023年05月0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开局以来,西安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着力抓产业发展、抓重点项目、抓科技创新、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0.5%,达到844.22亿元,经济运行呈现“高点开局、稳健运行”良好态势。

西安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按下“快进键”闯出“开门红”

据西安高新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GDP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以及全市6、5.2和2.9个百分点,GDP总量分别占全省、全市的11.0%和29.8%。开好局、起好步,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支撑,西安高新区按下“快进键”,鼓足干劲,拼出闯劲,共谋划实施省市区重点在建项目494个,其中省市级重点在建项目109个,产业项目占比达90.8%,先进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比达66.6%,为全区固投打下强基础、形成硬支撑。

汽车产量达20.2万辆,芯片产量实现79.84万片……西安高新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坚持实业立区、先进制造业强区,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坚持“项目为王”谋发展,成功引进韩国荣达材料(西安)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投资10亿元的西安厂项目、BBS中国区西安研发中心等项目。比亚迪零部件二期项目已于1月28日开工建设,奕斯伟一期三阶段项目单月产量已达到36万片,产业动能持续增强。

比亚迪汽车生产线。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2023年伊始,陕西提出在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西安高新区以此为契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不断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在新赛道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西安高新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好“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和秦创原平台建设,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持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上市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的梯队规模,累计辅导1020家企业进入科小企业培育库。其中,新通药物科创板上市顺利过会,开创了西北地区企业通过“第五套上市标准”成功申报科创板的先河。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双中心”核心区,举行“双中心”核心区启动建设仪式,签约总投资39.09亿元的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其中,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由西安文理学院、西安新通药物共建的教育科技人才创新联合体成为陕西省首家教育科技人才创新联合体。

中科院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建设现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此外,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与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信息职业大学等省内高职院校共建二级学院、开展“订制班”培养技能人才;升级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推进10余项人才业务“一窗通办”;举办首届“人才年货节”“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等线上线下引才活动45场次,累计参会企业3600余家,求职者近6.6万人。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拼出“新精彩”

西安高新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保障企业安心发展,以营商环境的“优”无止境,厚植企业生存发展沃土。

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快构建企业、项目、产业服务长效机制,2023年,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为辖区市场主体“增”助力、“减”负担,全力推动退税、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精准落实,积极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据统计,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共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过2万户次,减、免、退、缓税费超过10亿元,累计为532家新增规上(限上)企业兑付“免申即享”政策资金4500余万元,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和缓缴政策超过2亿元,惠及区内企业超过2万户。同时,出台《“亲商助企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工作机制暨“企服八条”》,从“企业开办、拿地动工、工建审批”等十个方面和“强化工业运行监测、推进增产扩能招商、优化项目服务保障”等八个方面,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发展环境,一季度共新增市场主体689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

搭建“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西安高新区从“政策中心”“服务中心”“资讯中心”“活动中心”等四项业务板块着手,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维度帮扶。此外,西安高新区定期开展企业座谈、培训讲座、专班服务等系列对接活动,确保涉企服务资源供给渠道的丰富性、多样化。发布《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攻坚提升实施举措》,与北京银行区域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推出“专精特新·千亿行动”计划,同时发布“领航e贷”产品。截至目前,“信易贷”“首信贷”授信企业超230家,合计授信额约32亿元,为企业发展送来了金融活水。

积势蓄能攀新高,稳中求进后劲足。西安高新区将乘势而上,勇毅前行,推动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赋能。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