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激活历史遗迹生命力 "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课题正式发布

2023年05月05日18:0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合作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5月5日电(记者邹星)5月5日,“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市临潼区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与临潼区委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课题,强化地域文化特色,促进文旅产业升级。

秦代的临潼是内史管理的京畿地区,是秦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今天的临潼,境内保存有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坑、秦东陵、秦都古栎阳城遗址等大量秦文化遗迹,博物馆内也藏有大量秦代文物,是关中乃至全国秦文化资源的富集区。

记者从课题发布会上获悉,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课题的重点将主要从临潼区域内秦文化资源现状、秦文化价值、秦文化展示、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秦文化“活化”与创意等5个方面进行。课题致力于摸清临潼秦文化的脉络,突出历史性,注重文化脉络的历史梳理;突出地域性,重点研究秦人、秦国、秦朝在临潼的历史;突出文化性,注重挖掘精神内核;突出时代性,注重以古鉴今、以史为鉴,彰显临潼秦文化的价值,为临潼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准确的方向。

“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课题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邹星摄

“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是一项历史性、学术性、系统性工程。”西安市临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子阳说,为扎实有力推动项目取得预期成果,坚持科学谨慎的态度,秉持不盲目做项目、高质量做项目的思路,临潼区根据需要明确了成立机构、推动研究、转化成果、推动落实四个步骤,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历史遗迹的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表示,开展“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课题研究,不仅仅是为临潼区提供智力支持,也是对整个临潼区在西安市的定位及今后的文化生态建设等奠定历史地理的学术理论基础。通过打造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将推动秦文化资源的创新型转化和创造性发展,推动临潼传统文化与旅游的进一步融合,提高临潼区的文化软实力,促进临潼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