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制造”闪耀中国航展

2022年11月14日08:4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制造”闪耀中国航展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来自西安的各式航空航天高精尖产品备受瞩目。 本报通讯员 杜飞摄

“我一眼就被科技感十足的展馆吸引了。展馆里的飞机管路系统、一体爪式转轴、开式叶轮、燃油控制盒、便携式红外发射率检测仪等精密航空部件,让我大开眼界。”11月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一名参展客商表示。作为中国唯一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中国航空城”展馆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目光。

本届航展上,阎良区(航空基地)携辖区13家先进制造企业及高精尖产品亮相,集中展示了航空新材料、先进系统技术、精密零部件、模拟机器、无人机制造等多个领域的高科技产品,以及西安在航空领域先进制造能力、科技创新实力及产业发展潜力。

“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金属功能材料,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等高技术领域。像这一款软磁铁镍合金,具有很高的饱和磁感应强度和磁导率,在变压器、继电器、电磁离合器等精密领域广泛应用。”西安钢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伟正在向观众认真介绍特色产品。另一边,由广联航空(西安)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六旋翼无人机也吸引了众多观众拍照留念,精美的外观、丰富的用途、炫酷的科技,展现出航空产业的独特风采。

展馆内,一个个高精尖产品“争奇斗艳”;展馆外,一场场精彩的推介会,向全国各地的航空企业展现着来自古城西安的“空天科技旋风”。

西安市阎良区投资合作和商务局组织了5支招商小分队,上门推介阎良区(航空基地)资源禀赋的“硬”优势和投资环境的“软”实力,以精准招商为产业倍增聚势赋能。

11月8日,西安空天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东珠海举办。来自航空航天领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相关机构的150余名嘉宾聚焦西安空天产业前沿,共商产业发展新路径,共谋投资合作新机遇。

西安航空产业链链主企业代表、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经营部部长李鑫在推介会上表示,这里区位优越,航空产业富集,投资环境优良,投资前景广阔,多个重点型号的飞机在这里“放飞”,多种关键性新型装备在这里研制,带动了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试飞定型、教学科研、配套服务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壮大。“作为航空产业链链主企业,我们将深刻把握发展机遇,与阎良区(航空基地)一同努力,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李鑫说。

推介会上,西安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成果及规划蓝图一经发布,立刻引起热烈反响。“近期,我们准备到阎良区进行深入考察,寻找合作机会。”推介会后,成都某航空制造企业负责人说。

一次次“敲门行动”、一回回“精准拜访”、一场场座谈交流……从项目考察到沟通洽谈,从制定对接方案到斟酌合同细节,几天来,阎良区(航空基地)招商小分队深入航空零部件研发制造、飞行器机载燃油系统研制、航空发动机、航空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航空航天领域重点企业,介绍新风貌、推介新成果,邀请企业来阎良考察调研。截至11月10日,阎良区(航空基地)通过推介会签订项目20个,签约金额达260亿元;招商小分队拜访企业280余家,与数十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近年来,阎良区(航空基地)立足航空制造产业优势,聚焦区域特色发展,不断推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不仅建成了集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检测、航空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了通用航空、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还创建了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吸引一批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广的项目在这里落地投产,一个个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

本报记者 付玉玮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