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为每一次突破喝彩(冬奥观澜)

薛 原
2022年02月0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每一次突破喝彩(冬奥观澜)

冬奥会开幕后比赛首日,中国选手的表现令人振奋,中国冰雪运动的进步令人感怀。为每一次突破喝彩,为每一点进步加油

有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夺金的喜悦,也有多个项目初登赛场的突破。冬奥会开幕后比赛首日,中国选手的表现令人振奋,中国冰雪运动的进步令人感怀。

短道速滑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传统强项,2000米混合接力在冬奥会中首次设项。比赛过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中国队拿到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枚冬奥金牌,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冬季两项4×6公里混合接力、男子单人雪橇等项目中,中国选手虽然没有出众的成绩,但他们同样为中国冰雪运动创造了历史,首次在这个项目中代表中国队亮相冬奥赛场。

一个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一代代运动员、教练员奋斗累积的过程。一代代冰雪运动员的付出、突破、传承,犹如一场没有止境的接力赛,推动着中国冰雪运动拾级而上,达到新的高度。

回望中国短道速滑成为强队的历程,也正是从第一次参赛、第一次拿到奖牌开始的一次次突破之旅。突破的意义,不是简单地用成绩的优劣来衡量。拿到金牌和奖牌是突破,站上奥运赛场同样是突破。在突破中不断超越自我,追求更好的自己。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就在其中闪耀。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赵伟昌担任第一棒火炬手。回忆起当年中国选手初登冬奥会赛场的情景,赵伟昌感慨万千:“那一年,全部28名运动员没有一人取得好成绩,让我们看到了巨大差距,也促使我们更加努力。”

差距催人奋进。为国争光、敢于拼搏的精神,鼓舞着冰雪运动员努力实现新的突破。每一次突破,都印刻着他们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对梦想的不懈追求。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次实现了15个分项参赛全覆盖。这些选手同样见证着中国冰雪运动的前行之路,他们的开拓,也在鼓励着更多的后来者奋斗前行。

为每一次突破喝彩,为每一点进步加油。更多的挑战还在前方,中国冰雪运动员向前冲!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6日 第 0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