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记者探队

陕西游泳跳水队期待突破

本报记者 梁宇晴 李羽佳
2021年07月29日09:0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游泳跳水队期待突破

  7月27日,陕西游泳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训练。本报记者 梁宇晴摄

  在7月22日结束的2021年陕西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暨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游泳资格赛上,省游泳队小将姚依彤、姜呈霖等人都拿到了单项第一。随后,他们将远赴云南进行全运会赛前冲刺训练。

  “对于年龄小的队员来说,多参加各类比赛是训练中的重要一环,能够帮助他们积累比赛经验。特别是全运会前获得的荣誉,对队员提振信心、把握比赛节奏有很重要的作用。”省游泳队教练罗男点评说。

  在游泳测试赛之后,我省备战十四运会的运动员开始了针对动作细节和体能的冲刺训练。这一阶段,“严”字当头、以赛为重。

  一组长距离训练后,随队科研人员丁毅依次为运动员进行血常规检测。每次采血5微升,一周3次到4次检测,科研人员和教练通过这些数据分析运动员的训练强度和疲劳程度,精准把握运动员的身体状态。

  “严”还体现在动作精细度上。在综合强化各种技战术的同时,运动员还注重分解每一个姿势,计算每一段距离的划水次数,以激发状态、熟练发挥。

  在靠近池壁的泳道里,十四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冠军贺赟正按照计划进行训练。全运会决赛仅剩50多天,这个要强的延安女孩非常渴望在全运会上突破自己。

  7月21日,如往常一样,省跳水队的选手们踏入陆上训练房,又一次投入紧张的备战训练中,一遍遍重复练习跳水动作。“陆上训练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好的起跳概念,和水上训练是相辅相成的。临近比赛,我们会适当增加水上训练的时间。”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罗煜介绍。

  陆上训练临近尾声,运动员们陆续完成训练要求,前往跳水池,只剩白钰鸣、白钰豪在保护带的辅助下继续重复着高难度动作练习。在此前进行的十四运会竞技项目跳水U14组比赛中,2人已经为陕西夺得了2金1银,但他们的全运之旅还未结束,仍将出战接下来的跳水项目比赛。

  距离十四运会跳水剩余项目比赛开赛仅剩1个多月时间,省跳水队队员除了进行陆上、水上训练,每周还有3天早上要进行有氧训练、专项能力训练。不仅如此,队内近期还会安排几次按照正式比赛要求进行的模拟测验,为队员们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做好预热。

  “现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抓好动作质量和稳定性,加强成套动作的轮跳训练,为迎战十四运会作最充分的准备。”罗煜表示。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