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突破,因拼搏更精彩(体坛观澜)

李 硕
2021年09月25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因拼搏更精彩(体坛观澜)

突破可喜,更可喜的是凝聚其中的拼搏力量。纪录可贵,更可贵的是处处展现的奉献精神

5人6次超世界纪录、5人7次破全国纪录、8人20次破全国青年纪录,十四运会的举重赛场上精彩连连。

作为展现力量的项目,中国举重素来有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挑战极限的优良作风。从东京归来的几位奥运冠军,在隔离期坚持训练,踏上赛场全力以赴,侯志慧和石智勇都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站上举重台,就要冲击极限!”李发彬锁定金牌后,也选择向挺举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与奥运冠军同场竞技,也激励了全运赛场的年轻选手。多名“00后”运动员放下包袱、放手去拼,也在纪录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收获个人最好成绩。与谌利军同级别的王忠打破抓举和总成绩全国青年纪录,收获银牌;彭翠婷超女子举重76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罗诗芳、廖桂芳在比赛中多次打破全国青年纪录。

好成绩要靠拼搏,也要靠团队力量的托举。全运赛场,运动员和教练员同登领奖台,共享光荣一刻;发布会上,他们一起出席、回答提问,讲述成绩背后的笑与泪。东京奥运冠军李雯雯的背后,有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银牌得主吴美锦作为教练,还有包括营养补充、技术分析的科医团队作支撑。十四运会赛场,师徒二人夺冠后一起比心,又成美谈。

为了让运动员有更好发挥,在赛场倾情奉献的还有工作人员。每当有选手冲击纪录,现场广播员都会带动全场观众高呼选手名字,加油助威、鼓舞斗志,更用激昂的播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默默奔波的加重员更是纪录背后的无名英雄,他们每场要上下往返举重台上百次,以平均15秒的时间精准加减杠铃重量——这些来自陕西当地体校的青少年举重运动员,用专心、细心和责任确保赛场更加精彩。

突破可喜,更可喜的是凝聚其中的拼搏力量。纪录可贵,更可贵的是处处展现的奉献精神。选手、教练和工作人员,用意志突破极限,用专注做到极致,用尽责确保圆满,赛场因此更加精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5日 第 07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