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一起向未来 逐梦冬奥会

喜迎冬奥 陕西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2022年01月26日0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迎冬奥 陕西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本报记者 毛毛

  “在宽阔的雪场上尽情撒欢儿,在高高的山间夹雪带风自由驰骋。这是我喜迎冬奥的表达方式……”1月25日,一位滑雪爱好者在太白鳌山滑雪场对记者说。目前,全省各滑雪场正陆续复工复产,其中太白鳌山滑雪场、延安国际滑雪场、紫柏山国际滑雪场、汉中龙头山滑雪场等已营业,迎接滑雪爱好者的到来。

  在冬奥会申办过程中,中国提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陕西制定“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为北京冬奥会助力。在实现该目标的进程中,陕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让“冷冰雪”变成“热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了540万,“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成为现实。

  在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的过程中,陕西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积极发挥省冬季运动协会作用,加强冰雪健身指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依靠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开展冰球(轮滑冰球)、冰壶(陆地冰壶)等运动项目,为冬季竞技项目培养了大量人才。

  陕西推进落实“校园冰雪”计划,创建多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和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8所、冬奥教育示范学校5所;全省多所高校建立跨界选拔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中小学冰雪体育教师的选拔培训体系,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7所大中专院校均已建立了冰雪运动社团或校队;西安、延安、榆林、铜川、汉中等市近200所中小学及11所大中专院校与社会力量联合,在学校体育课上开展冰雪运动项目教学。

  陕西省滑雪大会及青少年越野滑雪挑战赛、省青少年冰球公开赛、省大学生高山滑雪公开赛、省大学生轮滑冰球锦标赛、“走上冰雪 滑向冬奥”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多彩的冰雪活动的举办,极大激发了全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2021年5月,省冬季运动协会与省学生体育协会在安康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最专业的两大体系将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在赛事活动、师资培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学生冰雪运动社团共建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冰雪运动长远发展探索新途径。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我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愈发浓厚。百万群众“迎冬奥”知识竞赛活动正在线上火热举行,室内冰雪场馆正在高质量建设,花样滑冰广播操在西安市中小学推广;中国冰雪大篷车已“开”进社区,让广大居民共同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大家一起为北京冬奥会欢呼加油……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