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同心战“疫”·我在你身边

抗击疫情 守“鄠”人没有退缩的理由

2021年12月30日14:2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去做核酸检测了吗,没有健康码不要紧,拿身份证也可以。”“大家出门要戴好口罩,进门要第一时间消毒。”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西安市鄠邑区的街巷,无论是小区防疫一线的下沉党员干部,执勤点、监测点不求回报的志愿者,还是夜以继日核查梳理的流调人员和坚守岗位封锁放线的公安干警……为了及时阻断病毒传播,守“鄠”人挺在疫情前线,无时无刻不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昼夜坚守岗位 显示守“鄠”人担当

此轮疫情袭来,让已在疾控一线工作30多年、参与过2020年疫情流调工作,现年58岁的马长安再次身着防护服出征。轨迹对不对,风险点排查准确不准确,流调过程有没有漏洞,符不符合逻辑......这些都需要马长安逐字逐句去核实、研判,最后作出结论:哪一个人符合密接B类标准,哪一个人符合C类标准,哪些地方需要封控,哪些地方需要全面消杀......时间紧、任务重,每天几十份流调报告不间断地需要终审,让马长安只能在工作间隙短暂的休息。

“只要疫情不断,我就要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是马长安下给自己的命令。

12月15日凌晨,鄠邑区疾控中心干部屈敏营接到了单位打来的电话要求她立刻到指定点开展流调工作。奋战了一晚上,流调单一个接一个的送来,当时只有五组流调员,每一份流调工作又要在4小时内完成,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屈敏营一“狠心”,又投入到工作中。一连工作快10天都没有回家,硬生生地给孩子断了奶。屈敏营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每天不是在发热门诊给患者看病和核酸采集点支援,两个孩子现在都留给了家里的老人照顾。

鄠邑区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滞留”家乡就地转岗为志愿者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个兵,我自愿请战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铮铮之声,铿锵有力。今年25岁的淡嘉恒是鄠邑区余下街道淡家寨村的一名青年,也是青海省某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淡嘉恒此次休探亲假回来是准备结婚的,面对疫情,这位95后“准新郎”毅然决定推迟婚礼。得知鄠邑区委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淡嘉恒立刻报名,“党和国家培养了我,面对疫情风险,我没有退缩的理由。”

青海消防员淡嘉恒返乡转岗为志愿者支持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几日,除了在核酸检测现场测量体温、搬运物资、维持秩序、疏导群众情绪,淡嘉恒还在鄠邑区余下中心卫生院负责对采样回来的试剂进行扫码、登记、打包装箱等,确保无遗漏、无纰漏。工作时间内,除了午饭的间歇,他基本没怎么休息,经过一天马不停蹄地工作,他跟另外一个志愿者每天将近完成4000多个采样试剂的打包。当被问起这次做志愿者的收获时,他这样回答:“特殊时期,虽然无法归队,但是能为抗疫做些事,为家乡尽一份力量,也是挺欣慰的。

战“疫”蓝盾当好群众贴心人

12月25日上午,正在西安石油大学鄠邑校区考点执勤的公安鄠邑分局沣京路民警,遇到了一名考生的求助,她本应前往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考试,但由于工作原因,未及时办理相关证件,想赶往西安石油大学鄠邑校区参加考试。了解到这位考生困难,执勤民警第一时间同校方联系。很快,在西安石油大学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帮助之下,经过查验核酸检测情况等程序后,这名考生准时进入校方提前准备好的应急考场,顺利完成了考试。

“我妻子发现羊水破了,急需帮助。”12月26日晚23时10分,公安鄠邑区分局交警大队辅警朱冬与同事正在鄠邑区六岔路口执行盘查任务时,一辆迎面驶来的越野车驾驶位男子把车窗摇了下来,焦急地告诉交警,他们家住高新区草堂街道二府村,晚上妻子发现羊水破裂,出现意识模糊,就赶紧自己驾车赶往医院。事态紧急,朱冬让该轿车开着双闪,然后迅速奔上了警车,打开警灯、拉响警笛,赶往鄠邑区妇幼保健院。途中,朱冬赶紧同大队指挥中心联系,请沿途执勤的兄弟做好配合。10多分钟后,该孕妇被安全护送到医院,医护人员已经在院门口做好了准备。停下车,朱冬立即帮助家属把孕妇搀扶下车,目送孕妇被送进医院后,他便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目前,该孕妇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已无大碍,并且顺利产下婴儿。

公安鄠邑区分局交警大队辅警朱冬和同事为孕妇开辟绿色通道。

在鄠邑199个核酸检测点、24个防控区域上,每个点都有公安民警的身影。他们除了开展区域封控、现场安保等工作,还积极做好核酸采样样本运输和社会面防控等工作,为取得战“疫”的胜利保驾护航。(麦文雄 供图单位 西安市鄠邑区委组织部)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