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倡导就地过年 农村返乡过节人员须向村组报备

2021年12月26日18:1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26日电(吴超、邹星)12月26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37场),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凯针对农村疫情防控做了介绍。

刘凯介绍,针对当前农村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严格落实农村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各项措施,安排专人包抓管理,同时保障隔离人员物资供应,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封闭期间,在规范农村家庭采购人员管理方面,要求每户两天一人外出2小时,做好出入时间登记,进行就近就地采购,降低感染风险。另外,针对西安市全员核酸检测时限要求,采取大喇叭、微信、横幅等宣传手段,督促村民按照每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限进行检测,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春节临近,我们积极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宜静不宜动,对农村确实要返乡过节人员,要求区县提前做好摸排,并向村组报备,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路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立即落实管控措施等要求,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刘凯说。

在疫情期间的稳产保供方面,西安市及时召开稳产保供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工作,落实相关措施,加大生产和供应力度,指导区县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加强果业、畜牧业、渔业指导,合理安排生产档期,增加农产品市场供应能力。

“当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12.4万亩,蔬菜日供应能力1.3万吨;果业种植面积78.46万亩,总产102.8万吨,果品库存23.3万吨;生猪存栏41.47万头、奶牛存栏2.49万头、奶山羊存栏16.47万只,蛋鸡存栏463.87万羽,初步统计,近期每日生产肉、蛋和生鲜乳分别为310吨、160吨和600吨;水产品日供应量35.89吨,主要农产品供应能力充足,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刘凯介绍。

下一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力抓好保生产、保供应工作,强化生产监测预警,对全市及重点区县的蔬菜生产及供应动态进行监测,全面掌握生产供应情况,指导区县抓好速生菜、芽苗菜生产,最大限度地保障市场供应。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