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

王晴垣 白鸽
2021年12月29日09:4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办704社区内的老年志愿者队伍。来源:后浪视频

在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办704社区,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均已过了花甲之年,却作为老年志愿者活跃在抗“疫”第一线,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白”。

这支老年党员志愿者队伍由63岁的704社区书记、主任赵亚莉牵头,队长由69岁的李安玲担任,两位党员志愿者分别是77岁的胡蕴敏和72岁的罗金山。他们以“老骥伏枥”的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西安市进行封闭管理的第七天,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为这个城市出一份力,西安的这场抗“疫”之战正在进行时。

12月25日,在西安市胸科医院门口预检分诊组的桌子上,有几个可爱的小雪人,它们身上插着几面小旗子,上面写着“抗疫必胜”,为这个寒冷的冬日带来一丝暖心的慰藉。

西安市胸科医院门口的小雪人。西安市胸科医院供图

据了解,截至12月26日24时,有635例确诊病例在西安市胸科医院治疗,平均年龄37.26岁、最小年龄6个月。12月27日上午,在西安市胸科医院新冠三科病区内,护士带领着患者们一起做起了广播体操。

西安市胸科医院内护士带领患者做广播体操。西安市胸科医院供图

“护士们每天在早上10点和晚上8点,都会带领患者一起做呼吸操和广播体操,除了能舒缓大家的情绪,还能强身健体。” 据西安市胸科医院新冠三科护士长贾仕群介绍,目前科室收治的新冠确诊病例多数属于轻型和普通型,对于轻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除了休息、配合常规治疗和观察外,适当运动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机体免疫力。

“在医院里每天作息都很规律,锻炼和休息静养两不误,自己心里踏实了很多,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 患者张亮(化名)期盼着早日康复的那一天。

当后方的医护与患者拧成一股绳儿,积极地与病毒作斗争时,前方冲锋的战士们正在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疫壁垒。

段海珍和袁康为西安加油。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段海珍和袁康是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应急核酸采样队的队员,也是一对刚在10月份领了结婚证的90后小夫妻,因为平日工作繁忙,他们的婚礼只能一推再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同样冲在第一线,当医院通知需要组建一支150人的应急核酸采样队时,段海珍和袁康毫不犹豫地同时报了名,随时待命上前线。

凌晨1点39分,段海珍和袁康接到了集结令,他们迅速整理好需要的生活用品,赶往指定集合的酒店,随即立刻投入到紧张的采样工作中,从23日至今,俩人已经携手奋战了5个日夜。

段海珍和袁康在抗疫一线的合照。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我们作为医生,在这种时候能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第一线,特别是和心爱的人一起并肩战斗,再苦再累都觉得很幸福。” 疫情当前,重任在肩,段海珍和袁康只是众多抗疫夫妻中的一份子,没有婚纱与礼服,身上的防护服,就是他们情比金坚的最佳“见证者”。

同样在一线奋战的“夫妻档”,还有吕海刚和他的妻子。吕海刚是西安市科技局交流中心下沉雁塔区投身一线疫情防控的一名普通干部,他的妻子是新城区机械厂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在本次疫情来袭的非常时期,他们共同携手,无畏逆行,选择坚守各自的岗位,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只因为两个字:责任。

吕海刚和他的妻子。西安市科技局供图

由于疫情期间交通不便,吕海刚需要每天一大早骑电动车赶往10公里外的基层社区参与当日的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忙起来午餐只能用泡面草草解决,等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他的妻子从12月17日就开始奔赴一线,承担着大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出门,晚上12点后才能回家。

这段期间,这对抗疫夫妻日常沟通基本靠微信语音,互相叮嘱对方“照顾好自己,注意身体”,互相加油打气。这些再也平凡不过的简单问候,成了他们心中对彼此最大的牵挂。

西咸新区中心医院护士郭颖。沣西新城供图

“我是西咸新区中心医院的护士,我可以帮忙进行核酸采样!”。12月25日上午,沣西新城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在金科世界城核酸采样点,一名女子对现场工作人员说。

这名女子叫郭颖,今年33岁,是西咸新区中心医院(陕中二附院)推拿疼痛科的一名护士,已在医院工作一周的她,当天正好休假。上午11点30分左右,她和家人来到社区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看到现场医护人员紧缺,便主动请缨,换上防护服在家门口“就地上岗”。

“来这边,张开嘴,啊,好了。” 语言温柔,动作专业而严谨,由于室外的温度接近零度,郭颖的防护面罩上已凝结出一层水雾,每采集完一人,都要消一次毒,虽然带着防护手套,但消毒液依然让她感到刺骨的冰冷。

“最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都很辛苦,我这点不算啥。”即便如此,郭颖也丝毫没有抱怨,将所有辛苦都当做自己份内工作的一部分。直到晚上10点多,最后一名居民的核酸采样也做完,郭颖才结束紧张忙碌的一天。

自从西安进行封闭管理以来,在每个小区里最常见的,除了白色的防护服,就是红色的马甲。那些下沉到基层的党员干部们,与群众站在一起,让党徽闪耀在抗“疫”最前线。

群众需要什么,党员就做什么。西安航天基地把疫情防控作为年轻党员干部锤炼本领的“主战场”,号召了70名国有企业年轻党员集中锻炼活动队员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核酸筛查、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等“急难险重”岗位接受考验。

其中,由城发集团年轻党员干部组建的“三轮车物资配送队”,担起了为管控小区、封控楼栋群众逐户配送物资的责任,有效解决了群众采购不便利的问题。

年轻党员干部为群众送物资。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此外,西安市人防办、医保局、地震局46名干部迅速下沉航天基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航天基地将46名干部分配到7个社区,全力配合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等工作。

同时,西安航天基地结合“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人员精准开展志愿服务,致力于做好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众做好纾困解难等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一线的防控压力。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战“疫”当前,每一个挺身而出的都是英雄,当英雄脱下“战袍”,他们又是谁的父母、谁的子女。平凡造就伟大,点滴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掀起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