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为何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官方:基于两点原因

2021年12月25日17:2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6场)。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12月25日电 (邓楠)“鉴于目前‘德尔塔’病毒变异株具有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等特点,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晓丽介绍到。

今日17时,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36场举行。

据卫晓丽介绍,开展多轮核酸筛查,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一是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现象,而采样只是一个时间点,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

二是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果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 。

“再加上西安市庞大人口基数,如果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卫晓丽说,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新冠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根据社区安排,及时参加核酸检测,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是对社会负责任。另外,请各位市民参加核酸检测时注意防寒保暖、出行安全,不扎堆、不聚集、不聊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感谢大家理解和配合!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之前,请居家耐心等待。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