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战“疫”日记

我在抗疫一线当志愿者

2021年12月27日12:2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时 间:2021年12月25日

地 点:西安市长安区智慧新城3期核酸检测点

记录者:人民网记者吴超

12月25日,在志愿者岗位上的吴超。

我们总是以记录者的身影出现在新闻现场,却时常会让受访者有所顾虑。绝知此事需躬行,这次采访,我以一名志愿者的名义加入到抗疫一线核酸检测的队伍。从早上到夜间,深度参与到一线抗疫工作中,才切身体会到工作人员的艰苦和不易。

早上8点半,雪正下得紧。

西安市长安区智慧城3期小区门口,物业工作人员已经严阵以待。下了车,老冯冻得缩了缩脖子。

老冯是该社区包抓干部,他今天的任务就是要组织协调好小区4000多人的核酸检测。

这是西安市新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必须在今天晚上12点之前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穿上红马甲,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此时,小区中心广场的临时帐篷顶已经落了厚厚一层雪。侯阳春已经在帐篷下等候多时。

“侯老师可是资深志愿者,还持有救护员证,今天除了我们之外,还有教育系统的‘战友’。”话语间,长安区教育系统的“战友们”和医务工作人员陆续到位。

老冯在风雪中提醒群众当心路滑,保持距离。吴超 摄

“今天雪大路滑,一定要保障排队群众的安全。志愿者的职责就是维持好现场秩序,提醒群众保持1米距离,保证检测队伍有序进行!”经过简短的现场会,核酸检测准备就绪。

“今天志愿者没有防护服,穿上雨衣,也算是一层防护,大家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老冯话没说完,物业经理王冰清急匆匆赶过来,三言两语一拍即合,“今天风雪天气太冷,不能让群众排队时间太长,我们按照单元分批叫业主下楼。”

经过几轮的核酸检测,大家也都轻车熟路。不一会儿,院子已排起了长队。20余名志愿者穿行在队伍中,时刻提醒群众要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

夜幕降临,气温降至零下,“大白”们依旧坚守在岗位。吴超 摄

帐篷下,“大白”们扫码、记录、检测、收集样本,一切顺利进行。

寒风中,大白们每做完一次检测都要把冰冷的酒精喷在手上,透过手套,能看清双手冻得通红。物业和热心业主送来电暖器、暖手宝,给他们送来温暖。

夜幕降临,气温降至零下,“大白”们依旧坚守在岗位。吴超 摄

我没有去打扰她们,因为大家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没有时间和精力。她们面罩上积了一层水汽,我已看不清她们的脸。

“有码的这里排队,没码的带好户口本身份证去对面排队登记,保持距离,戴好口罩。”老冯沿着队伍小跑着、喊着。

寒风夹杂着大雪,穿着雨衣的红马甲们像一个个行走的雪人,穿梭在队伍中。这一支队伍中,我的手和脚已冻得麻木,需要靠小跑来去驱走冰冷。

“黄码需要在隔离区登记。”听说队伍中有“黄码”,前后左右排队的群众都提高警惕,本能地退后。志愿者们没有退缩,及时引导黄码人员到隔离区登记、取样。

几个小时过去了,群众都很自觉,没有发生一起不愉快事件,一切都和谐有序。雪中,有序的队伍、尽职尽责的干部、重复着同一个动作的大白们、忙前忙后的志愿者,共同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战疫团队。

转眼间,天色已晚,小区楼上的灯渐渐亮了起来,已经是晚上7点。雪还在下,气温下降到了零下3度,排队的群众也越来越少。“3800了,快结束了,今天非常顺利。”老冯走过来说。

“姜汁可乐来了,热心业主给大家熬制的。”物业经理王冰清端来一锅冒着热气的姜汁可乐走来,志愿者们都围了过来,一边的工作人员给大家倒进一次性杯子,抱在手中,暖和!喝一口,暖心!

此刻,帐篷中的大白们还在忙碌着。时不时还有零散的群众来取样,终于,有了空闲时间,我拍了几张照片,记录下她们的工作瞬间。此时,我的手机微信步数显示:21886步。

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我今天所体验的、所看到的,只是西安抗疫一线成千上万人的一个缩影。此刻,一定还有上千上万的抗疫人在一线坚守。风雪中,我看到了“战友们”的全力以赴,群众的理解支持,没有互相推诿,没有拈轻怕重,更没有慵懒散的作风。我看到了这座千年古都在努力、在进步。

近期,西安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要取样1300多万份,同时还要完成实验和分析以及数据录入、上传,这背后是10多万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风雪中逆行,在抗疫一线的辛苦付出,是1300多万群众万众一心与疫情斗争的共同合力。

时下,全国各地都在为西安加油鼓劲,让我们拧成一股绳,不惧寒冷、不计得失,为早日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不懈努力。

2021年12月25日 夜

(视频由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