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靖边:建设低碳经开区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2021年12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在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中开展碳排放评价试点的通知》,确定了全国首批7家试点产业园区在规划环评中开展碳排放评价工作,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榜上有名。这一殊荣是推进能化产业低碳、绿色、高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对靖边探索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全县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具有先行先试、总结经验的重大意义。

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外景。

定调“绿色低碳”发展思路,严格“环保先行”引入项目。

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靖边县城东北方向10公里处,设能源化工园、商贸物流园、创业创新园、航空航天园4个区中园,已入区企业86家。其中,大中型化工企业3家、中小企业76家、单体集运站7座,初步形成以“能源化工园为主导,商贸物流园、创业创新园、航空航天园协同发展、相互带动”的总体发展格局。目前,该区内所有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工业“三废”全部在区内循环处理后二次重复利用,基本实现“废水废气不出区、处理循环可利用”。

同时,靖边拥有得天独厚、禀赋异常的煤油气综合资源优势,为该县与延长集团达成“企地共建”共识,投资近400亿元建设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将14项国内外先进专利技术进行集成创新,选用美、英、法、德、荷兰等国家共64台世界知名厂家制造的大型长周期设备,多套装置创造了世界之最。其中用甲醇制烯烃、重质油催化热裂解、多原料水煤浆气化等均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节能减排效果突出,甲醇综合能耗为1.20吨标煤/吨,吨甲醇水耗为1.78吨,与现代煤化工项目相比,吨甲醇综合能耗降低15.50%,吨甲醇水耗降低70.33%,二氧化碳、废渣、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60.38%、61%、59%,废水回用率达97%以上。截至目前,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各类化工产品1392.56万吨(其中聚烯烃产品812.53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845亿元,实现利润总和62.3亿元,实际缴纳各类税费116.7亿元,其中为靖边县地方财政贡献31亿元。这是陕西省加快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实施“三个转化”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对全省乃至全国煤气油资源深度转化、高效利用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经开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亮点颇多。我们成功晋级省级经开区,并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第一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碳排放评价试点园区;全面完成了全县4个产业园区的机构整合,启动了塑料产业园和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引进了中科500万吨煤制油、四川帕沃可玄武岩纤维生产和星源公司碳酸二甲酯等一批产业项目。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园区产业总体规划评审,有望年内完成全部收尾工作。”靖边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马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园区入园企业生产车间。

强化“严管厚爱”日常监管,深化“量质双优”体制改革。

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项目评估领导小组,在审批项目入区时,实行“先评估、后审批”机制,重点评估项目节能降耗、亩均效益等情况,坚决压减项目计划盘子,严控“两高”项目入区,压减投资10亿多元。全面释放综合优势,深入推进产业园区整合和改革,依托靖边资源、区位和交通优势,积极布局高端能化、商贸物流、新兴装备、聚烯烃下游等产业项目,有效扭转各园区“独自为政、重复投资、资源浪费”的不利局面。

深入推进增量配电改革,利用靖边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逐步探索园区“煤炭消费有序减量替代”的新路径。深耕绿色低碳厚土,着重布局绿色低碳顶层设计,坚决开展铁腕治污37项攻坚行动,全面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国省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推动优良天数和PM2.5等指标持续进位。在此基础上,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委托业内资深单位编制了《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碳排放评价试点工作技术方案》,规划好经开区开展碳排放评价的路线图,明确了低碳化转型的行动重点。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动能,坚持以生态定产业、定项目,在系统测算环境容量的基础上布局产业和项目,引进了3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联产10万吨/年合成氨、化工企业气化渣处置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持续在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围绕靖边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通用工程塑料、商贸物流、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规划2000亩集中连片土地,启动一期9万平米标准化厂房项目,陕西元盛塑业、益友塑业通用塑料制品项目和3万吨/年玄武岩连续拉丝及其制品生产等项目的落地,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

“下一阶段经开区将加足马力、卯足干劲,重点围绕园区改革、土地储备、项目招引、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通道等10项任务,全力推进经开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努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马飞说。提升绿色低碳治理效能,通过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优势和能源指标换取项目,加快经开区“两场”建设,积极推动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榆林研究所加强合作,加快技术攻关和低碳产品研发,不断促进高端能化产业降耗、提质、增效,稳步提升绿色低碳治理效能,随着一批批节能环保产业项目的引进与实施,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当地供稿 白凌燕 吴伟星 李宏强)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