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富平“闲宅荒院盘活利用”做法获“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2021年12月03日16:1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颁奖现场。

人民网西安12月3日电(邹星)11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平行分论坛——“乡村振兴 美好中国”主题论坛上,渭南市委副书记郑维国介绍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情况,渭南市富平县大张村“闲宅荒院盘活利用”典型做法获评“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据悉,近年来,渭南市富平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中国最美县城”规划建设一体推进,努力做出“未来乡村”现实模样。通过“腾退空宅院、集中建社区、聚力壮特色、建设幸福村”,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张村“闲宅荒院盘活利用”乡村振兴之路大张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通过腾退空宅院、集中建社区、聚力壮特色、建设幸福村,对空心率高达62%以上的6个村民小组2300人实行整组搬迁,腾退土地240亩;壮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富平尖柿和奶山羊全产业链,推行“社区+产业+项目”模式,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1200平方米的现代化奶山羊健康养殖园区、生猪养殖场等,吸纳200多名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同步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和职业农民培育,持续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同时,加快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成功建成“数字乡村”示范村,实现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人发展、人幸福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上述“闲宅荒院盘活利用”典型做法,经过逐级申报评定,获评“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并颁授了奖杯。

近年来,渭南市始终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建成高标准农田383.2万亩,率先在陕西省推进60万亩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小麦宽幅沟播、玉米增密度等集成技术在全省推广,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210万吨以上,为陕西省粮食安全贡献了渭南力量。坚持以“3+X”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富平存栏奶山羊78万只,居全国县域之首;白水苹果、大荔冬枣等8个水果类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86亿元;建成各类农业园区384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6家,培育农民合作社7411个,认定家庭农场2573个,协同推进200亿级乳制品、200亿级苹果等8条产业链全面升级。坚持规划先行,稳步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均等化发展,着力发挥地域优势打造秦东“无差别化城乡”,先后创建全国绿色村庄22个,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1个、市级271个,让“未来乡村”有了现实模样,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新农村的建设中。坚持党建引领,推行清单制,加快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先后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1745个,7个县(市、区)实现镇村全覆盖,一个个文明村镇犹如美丽的画卷,镶嵌在绿水青山之间,为渭南现代化乡村建设增添亮丽色彩。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