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完成秦岭生态保护区61座尾矿库整治

超额完成今年目标

2021年12月09日08:3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完成秦岭生态保护区61座尾矿库整治

  本报讯 (记者 甘甜)12月5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全风险,用实际行动守护秦岭绿水青山,省应急管理厅将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整治作为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秦岭生态保护区61座尾矿库完成整治任务,超额完成年度整治54座尾矿库的目标。

  据统计,全省现有尾矿库312座,其中位于秦岭生态保护区6市26个县(区)的有285座。在应急管理部协调指导下,省应急管理厅委托国家级尾矿库安全技术支撑单位组成专家团队,深入这285座尾矿库,分析安全生产现状,提出系统性整治措施,编制了《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源头治理顶层设计方案》,制定秦岭生态保护区285座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方案,为精准开展整治提供科学依据。

  按照“每个有尾矿库的市、县(区)动工整治不少于2个风险较大尾矿库”的总体思路,省应急管理厅确定了动工整治的尾矿库清单。2020年“8·6”洪水受灾尾矿库、秦岭核心保护区及重点保护区停用尾矿库、接近设计最终坝高及库容尾矿库一律纳入整治范围。

  整治工作采取闭库销号、生态修复、提升改造及建设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等综合措施,使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安全风险防控水平、风险监测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

(责编:麦文雄、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