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十三五”期间陕西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

2021年08月30日08:3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陕西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

  本报讯 (记者 苏怡)8月24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省通过污染减排,累计实施重点减排工程1572个,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全省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改造任务。

  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深化排污权交易工作,我省建立起以二级市场为主、一级市场为辅的交易模式,今年上半年交易67笔,交易金额3337.9万元。其中二级市场交易30笔,交易金额1476.04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企业自主减排积极性。同时,我省将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纳入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填报,推动钢铁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上半年,全省共完成氮氧化物减排项目70个、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项目17个、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129个、氨氮减排项目117个。

  聚焦关键重点,截至目前,我省已组织八大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完成2013年至2019年碳排放数据报送及第三方机构现场核查工作,建立企业碳排放报告及核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我省现有63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均已完成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开户入市。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全省“两高”项目环评管理台账,严格新建“两高”项目管控要求。

  目前,我省在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省级主管部门规划引导、科研机构技术服务、高排放企业率先捕集、油田公司注入封存试验、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的陕西CCUS发展模式,构建起“1+1+N”有序发展格局。我省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建设工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化示范工程,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项目;积极推进延安市、安康市国家低碳城市和商洛市、西咸新区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等。

  作为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碳排放评价试点省份,我省计划用1年的时间完成碳排放评价试点工作,为建立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体系奠定工作基础,推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责编:魏鑫、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