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的学习之路

2021年11月12日15:0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8月,世界500强榜单发布,陕煤再次上榜,荣膺第220位。这是陕煤继2015年首次上榜之后,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并且位次逐年攀升,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9月,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陕煤榜上有名,位列第66位。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在集团领导班子学习培训会上曾讲到过陕煤的学习:陕煤的各级干部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成才,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创新,在学习中前进。这是陕煤理论学习的真实写照。学习的成效体现在陕煤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如一、与时俱进的学习力、思考力和创新力,以及由此积淀而成的对面临挑战和存在问题不断求解的科学、智慧决策、独特的经营管理和创新思维。

陕煤的学习之风由来已久,成立17年来,历届领导班子都十分重视加强理论学习,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务实经营,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的首要工作,当作了搞好其他一切企业管理工作的前提。

学习与传承

陕煤成立之前,陕西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主要包括原隶属于煤炭工业部的铜川、蒲白、澄合、韩城四大矿务局和陕西煤炭建设公司,还有新建的黄陵矿区管委会、军转企业陕北矿业公司、陕西天地地质公司、陕西省煤炭运销集团和陕西省煤炭物资供应公司十家企业。这十家企业有一个传统,就是领导班子都很注重学习,并能身体力行带动所属单位开展学习,特别是能抓好领导班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并富有实效。

以蒲白矿务局为例。蒲白矿务局是陕西的四大矿务局之一,在渭北一带所属有五家国有煤矿和相关煤炭辅助产业,有三万多职工家属。为了解放思想,开拓思维,提振企业的精气神,蒲白矿务局就率先开展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实践,寻找蒲白出路。对外开展学习考察,向宝鸡东岭集团学习企业经营之道,向峰峰矿务局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向阳泉煤业学习企业文化。对内树立样板,重点打造朱家河煤矿的学习型企业试点工作,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内部形成效应,内外结合,联系实际,取得了初步成效。学习力带动了生产力,学习力催生了创新力,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在当时的全省企业工委树立起了一面学习型企业的旗帜。

此后,与蒲白相邻的澄合、铜川矿务局、黄陵矿业也相继开展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活动。澄合在此之前着力打造了精神文明建设“八大工程”,把学习创新列为了主要内容。铜川矿业也随后拓宽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思维,大胆创新,重视人才培养,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韩城矿业推陈出新,解放思想,创新经营寻找破局良方,推出星火、燎原两家煤炭企业的改制试点工作,成为了各家学习的榜样。一段时间以来,各单位深入学习企业管理和创新经营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2004年2月陕煤成立,这十家企业作为陕煤的重要子企业并入陕煤版图,成为陕煤党委抓好理论学习的主要阵地。陕煤党委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党委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制度和文件,建立起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和范围,抓好理论学习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工作。强化了全员学习和理论培训,在全集团掀起了学政治、学业务、学管理的热潮,集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这一抓就是17年直到2021年。期间,陕煤经过三次资产重组,领导班子坚持学习从未中断过理论学习的工作强度和力度。

学习与管理

陕煤的理论学习主要包括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就是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一般是通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来实现。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旁听督导制度、报告备案制度、学习档案制度、评估制度和及时跟进学习等6项学习制度。

除了从制度上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以外,还突出学习交流研讨,做到了“四个注重”:注重交流研讨求共识,注重调查研究接地气,注重日常自学提素质,注重学习形式求创新。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建立了“陕煤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常学习管理平台”,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实现了理论学习的工作创新,从而使理论学习在方式方法上突现了“新气象”和“新举措”。

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把陕煤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要目标,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作为推动陕煤改革发展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提升了陕煤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质量。

第二个层面是抓好集团各级中层骨干层面的学习,一般是通过理论培训的方式来实现。陕煤这几年来,每年都要举办各类理论学习培训班,甚至举办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教授来陕煤授课,采取脱产和半脱产的形式来进行。近年来累计培训人数已达3000多人次。陕煤2017年成立了陕煤思创学院,这是陕煤加强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面向陕煤内部培养青年管理干部。建院几年来,已经为陕煤培养了数百名的年轻管理干部,为陕煤的企业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资源。

第三个层面就是抓好一般员工层面的学习,这个主要是通过开展宣讲和举办各类报告会的形式来完成。一般党员群众可以采取支部学习的方式,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强化理论学习。另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形式,辅之以“线上学习+线下培训”新模式,扩大学习的辐射面,并通过“学习强国”和网上培训的形式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

通过这三个层面的学习,深化教育,强化全员理论武装,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陕煤正是凭借这一方式,宣传贯彻上级精神,深化理论学习,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开拓创新思维,引入科学先进理念,推动理论学习如火如荼。

从“十一五”到“十二五”再到“十三五”,陕煤在这一历史发展进程中,理论学习的各项管理制度相继健全完善,学习内容在一定的范围内拓展延伸,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金融、党建等诸多方面,富有成效地与企业管理和治理并轨运行,达到了有效的融合,尤其是近两三年,关于理论学习的管理和创新,更是推陈出新,成效显著,为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企业管理之树辅之以理论学习的营养,再加上科技创新和务实经营的策略必将结出效益之花。2020年集团资产总额5778亿元,营业收入3402.5亿元,利润总额173.2亿元,煤炭产量19526.5万吨,化工产品1880.8万吨,粗钢产量1318万吨,发电量398.2亿度。陕煤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积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创新驱动,多项指标连创历史新高,被授予陕西省“稳增长突出贡献企业”。

一个政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永远进步。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保持新鲜和活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与创新

陕煤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就要不断地创新和持续创新,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

学习与创新是陕煤人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陕煤的带头人杨照乾敏锐地感觉到了这一点,他在多个场合和集团中层干部培训会上多次强调陕煤要实现创新,要以一流的企业综合绩效、一流的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流的资源配置能力作为硬实力,打造在各主业领域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竞争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为此,他提出了陕煤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创新发展上努力体现出“六个争做”: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开路人、争做科技创新驱动的先行军、争做绿色协同发展的领跑者、争做践行社会责任的带头人、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和争做引领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这“六个争做”是陕煤人敬业进取的精神写照,也是支撑陕煤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更是持续推动陕煤深化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号角。

围绕这一要求,陕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行业重点难点问题,适应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大重大基础研究和战略技术攻关力度,全力推进能源产业“卡脖子”技术和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重点突破,为产业技术进步和推动能源革命贡献了陕煤力量。

“十三五”期间,陕煤坚持“治改双驱,减排增绿”工作思路,煤、化、钢、电等产业清洁生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取得规模性突破,火电产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煤炭板块已建成18家绿色矿山,入库率达50%。化工板块所属陕化公司、北元集团等7家单位已通过ISO14001体系认证,大部分企业尾气实现超低排放。陕煤新核准10处煤矿、新增产能6920万吨,优质产能占比达95%以上。陕煤36对生产矿井54个采煤工作面有39个实现智能化,智能化产能达到1.6亿吨。建成4大类29套快掘系统,最高单进突破2800米。所有矿井的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化。5大类机器人和智慧平台加速推进应用,实现采煤、掘进、辅助、机器人、监测监控、智慧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智能化。

同时,陕煤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适应新技术革命形势的要求,加大科技创新的学习力度。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方面,采取在职学习、脱产培训、专题讲座、技术研讨等方式,引导专业人员积极主动学习知识、钻研业务、开展科技攻关。在高技能操作人员培训方面,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鉴定、导师带徒、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建设,培养了越来越多的“陕煤工匠”。

据统计,陕煤已拥有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工程中心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0余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产业联盟等各专业研发平台;拥有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了陕煤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创客空间、科技信息数据库等科技创新配套支持平台。

在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资源的同时,通过发挥科技创新人才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广中的作用,大力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示范应用,推动煤炭、化工、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强企、人才强企、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构建多层次开放式高效创新体系,奋力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

学习与实践

陕煤的学习之路,一直是与陕煤的整合、发展、创新的实践过程融合在一起的,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紧密联系,以新发展理念为要求做到与时俱进,走出了具有陕煤特色的理论学习之路。在理论学习中陕煤做到了四个结合,使理论学习成果能够快速转化落地落实,加快企业转型发展。

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陕煤把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每次召开党委会时,都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委会的第一要务。围绕各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上传下达,吃透精神,融会贯通,宣贯落实。通过学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区块链、大数据科技创新理论,结合陕煤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陕煤开展了大刀阔斧的“归位总部、做实板块、精简层级、放活实体”改革工作,将先进理念转化为推动陕煤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使企业管理变得灵活机动,精干高效,充满活力。

把理论学习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相结合。近年来,陕煤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以课带学、以讲促学,由“软任务”向“硬约束”、由“带动学”向“自觉学”转变。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利用形势报告会、“业务开讲啦”等形式,进一步解放各级干部的思想,提升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使之能够适应新陕煤发展的需要。在深入学习讨论陕西省委“三项机制”要求后,完善了陕煤干部管理体制,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陕煤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各自的党建联系点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和了解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其他成员作重点发言,围绕实际问题,研究讨论,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不断促进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紧紧抓住“三去一降一补”等宏观经济政策大调整的机遇,去杂归核,扶优汰劣,治亏创效,产业布局得到明显优化,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把理论学习与搞好集团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大力推进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使党的领导作用在集团更加凸显。围绕改革发展所面临的热点、难点和困惑问题,广开言路,开展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大讨论活动。多年来,先后召开了“安全文化理论研讨”“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企业文化改革,让员工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推进党建科学化”“深化企业改革,实践发展陕煤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法治企业”“治亏创效求生存、深化改革谋发展”等一系列专题理论研讨。同时,紧紧围绕全年经营业绩目标和发展任务,强化党建工作服务安全生产、改革创新、重点项目落地等中心工作,实现了党建与经营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陕煤自2009年获得“全省理论教育先进单位”后,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煤炭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集体”。

通过学习实践,陕煤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上下一心,开拓奋进。从“十一五”提出的“以煤炭开发为基础,以煤化工为主导,多元发展”的战略思路,到“十三五”提出的“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新发展思路,陕煤实现跨越式发展,突出转型升级,做强煤炭,做大化工,培育多元,优化结构。煤炭年产量从2004年的3082万吨增长到1亿吨,再到“十三五”末的1.9亿吨。陕煤坚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理念,做强做大煤炭主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拓展了主业发展新方向和新领域。

同时,陕煤还坚持培育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为发展重点的新兴产业,坚持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以现代金融促进企业发展,以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通过以上战略思路的调整,陕煤逐步向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大步迈进。

从建设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再到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陕煤整整经历了17年的探索与实践。从最初的年产量3000多万吨的单一煤炭企业发展成为年产量将近2个亿、化工产品1880.8万吨,粗钢产量1318万吨,发电量398.2亿度,具有煤炭、化工、钢铁、电力、科技、建筑、建材、铁路、物流、金融证券等十多个板块的多元发展格局,从资产规模、经济总量和销售收入等,与刚成立时的陕煤相比,早已脱胎换骨,实现了凤凰涅槃。

步入“十四五”,陕煤仍将坚持“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力争到“十四五”末,以10万产业工人、6000亿元资产总额,支撑5000亿元销售收入和5000亿元A股市值,实现500亿元利润,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

陕煤的学习探索一直在实践发展的路上,一直在奋勇争先的路上。(当地供稿 陕煤集团 任郭英)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