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双减”落地,课后服务有新意!看西安航天基地各学校如何“官方带娃”

2021年09月26日15:3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火热进行中的课后服务给西安航天基地学子带来了哪些全新体验。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效

以生为本,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航天基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迅速开展行动,要求各学校以“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实现辖区全覆盖。

开学前,航天基地通过《课后服务调查问卷》、召开学校家委会座谈会等途径,了解家长需求,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同时,采用《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实施课后服务的背景、基本原则、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师资安排等,让家长全面了解课后服务。

为了打造让大家满意的课后服务,航天基地还要求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实行动态调整,以更成熟的、科学的、合理的方式落实课后服务政策。

除此之外,及时建立健全放学后延时看管服务工作相关制度,确保放学后延时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新和小学、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等还与参与课后服务的相关人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丰富多彩课后服务

有质有量促进“双减”提效

“双减”政策落地后,为高效推行课后服务,航天基地各个学校“大展身手”,开设精彩纷呈的兴趣课程、认真落实作业管理相关工作、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多样化打造了有广度、有深度的航天课后服务。

“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音乐课堂上,老师正运用奥尔夫教学法让学生体会音高概念,结合身体律动让学生深刻体验歌曲的旋律、节奏、情感。在航天基地,各学校开设了各式各样的课后兴趣课程,有田径、足球、篮球、武术、啦啦操等体育课程,色彩画、沙画、合唱等文艺活动课程,还有阅读、习字等学科活动,多样化的课程清单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认真落实作业管理相关工作,有助于扭转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作业功能异化的问题。航天基地各学校本着“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分层精练”的原则,规范办学行为,优化作业管理,落实减负增效举措,通过落实、评价、反馈,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做到“减负不减质”,各学校还相继开展了骨干教师“双减”专题示范课等活动,研讨“减负提质”新途径。各学科老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后学业负担。

为有效指导广大家长安排学生“双减”后的学习生活,促使学生素质全面提高,老师们还会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帮助家长将“双减”家教理念带进家庭,不断提升家庭教育理念,家校携手共助学生健康成长。

未来,航天基地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