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秦巴山区养出“富硒”大闸蟹

记者 吴超
2021年09月2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村民胡小平推介大闸蟹。
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村民胡小平推介大闸蟹。

9月22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陕西安康汉水鱼庆丰收、“十市百城联展”消费帮扶活动在汉阴县洞河水库举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斌宣布活动启动。

“荷虾共养”,农民有了增收新模式;循环“赋能”生态养殖,打造“金链条”;农副新品牌,秦巴山区汉阴养出富硒大闸蟹......

近年来,陕西省加快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促进冷水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健康发展,渔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陕西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已超过15万亩,逐步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

“荷虾共养”成增收新模式

昔日,游客因“荷”而来;现在,百姓因“虾”而富。千亩荷塘、稻虾荷虾共养已经成为安康汉阴的网红打卡地。

“以前,莲藕售价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收益甚微。为了能保住荷塘又助农增收,双乳镇硒莲农业专业合作社摸索出了一条藕田套养小龙虾的路子。”双乳村村民杨业勇正在挑选刚打捞上来的小龙虾,他现在在合作社务工,一年收入4万多元,加上分红比以前在外打工挣得多还轻松。

2018年年底,汉阴县双乳镇以千亩荷塘为基础不断升级改造,逐步建设形成以种植、养殖、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经济体系。为发展“荷虾共养”产业,三个联建村建立健全多元利益共享机制,共同解决土地、水源和技术、销路等问题。

为解决销路问题,双乳村和集镇社区联合成立硒莲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江河村成立土特产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技术,分块管理、分块结算的“三统一、两分块”管理模式,并与潜江水产公司签订协议“订单销售”。双乳村通过发展“荷虾共养”产业,村民家庭年增收8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原来不到5万元陡增到现在的20万元。

走进永丰生态家庭农场,系统立体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引人注目。工作人员介绍,农场全部采用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在池塘养殖区域建立鱼菜共生系统,通过将高密度水产养殖技术与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相结合,使养殖鱼类的排泄物肥育蔬菜,又以水培蔬菜净化鱼池水质,从而形成小环境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水产品和蔬菜产量,又能把水质污染程度降至最低,平均增收4000-5000元/亩。

“水果种植区域采用果树+鸡的种养模式,一方面避免化肥对土壤造成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解决果树营养不良的问题,同时获得高品质的土鸡。”该工作人员介绍。

秦巴山区养出“富硒”大闸蟹

活动现场设立的汉阴县扶贫产品展销区,小龙虾、富硒酥、黄金桃......精美的特色产品吸引着客商和群众的围观。汉阴县代县长陈永乐表示,汉阴10万亩富硒粮油和蔬菜生态有机,猕猴桃因光照时长而甜软异香,涧池烩面片、汉阴炕炕馍、白火石汆汤为代表的美食全省闻名......

“我养殖出了西北地区富硒大闸蟹......”正在向客商和嘉宾推介大闸蟹的人叫胡小平,是平梁镇清河村村民。今年是他养殖大闸蟹的第三个年头,大闸蟹不仅长了“个头”,品质也大幅提升。

“你看,像我这种大闸蟹礼盒是668元一个,大概是4斤多。”他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养殖了10亩大闸蟹,每亩大概产700只。打个比方,一只大闸蟹四两,就按100元一斤来算,我今年就能赚近20万元。”

活动现场,汉阴洞河峡公司、安康汉水鱼配送中心等4家渔业企业现场签订安康汉水鱼购销协议。还在洞河水库举行了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花白鲢等滤食性鱼苗10万余尾。

稻渔综合种养成致富新产业

“今年上半年,安康水产品产量2.17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10.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和18.85%。”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晖表示。

“2021年,省级投资2100万元,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万亩,总面积已超过15万亩,逐步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赵毅表示。

赵毅介绍,下一步,陕西稻渔综合种养以稻虾、稻蟹两种生产模式为重点,优化产业布局和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陕北无定河重点发展苗种培育和成蟹养殖为主的稻蟹综合种养,包括榆阳、靖边及沿岸的南泥湾、富县等地。汉中、安康、商洛重点发展稻虾养殖,关中重点发展藕田小龙虾养殖。

据统计,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15万余亩;2020年完成水产品产量16.89万吨,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水产品总产量9.23万吨,同比增长7.22%,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34.63亿元,同比增长17.13%。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