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以信仰之光 映前行之路

——陕西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者 王帅
2021年09月21日09:2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信仰之光 映前行之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9月15日,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广场,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来自西安的20余名共产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上率下、用好红色资源、聚焦“急难愁盼”,创新开展“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以信仰之光,映前行之路,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以上率下 迅速掀起热潮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3月24日至25日,陕西省委常委班子集体赴革命老区延安、照金、马栏等地,采取“现场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增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责任感、使命感。

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各类重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组织7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开展研讨交流。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在延安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研讨交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省委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10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

在省委示范带头下,全省各地各部门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深入革命老区基层一线调研宣讲、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示范带动全省13万余个基层党组织、285万余名党员积极参与。

同时,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我省启动巡回指导工作,抽调95名工作骨干,组建19个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省11个市(区)、86个省直部门进行分层次、分阶段巡回指导,将58所省属高校、42家国有企业统一纳入省级巡回指导范围,最大化拓展巡回指导覆盖面。目前,已经完成两轮巡回指导工作。

用好红色资源 突出陕西特色

郝家桥革命旧址位于绥德县城以西10公里处。在这里,一张张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历史回忆,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昭示着共产党人对信仰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一片深情。

陕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英雄的三秦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也留下了很多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如何发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我省突出陕西特色,紧紧依托延安革命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创新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旗漫卷,百年风华。省文物局组织开展“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共遴选100个特色鲜明的革命旧址,运用5G、VR、视频云等技术手段将其传上“云端”,使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云”游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编辑出版《讲红色故事传革命精神——陕西省革命历史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概览》,录制播出“文物里的党史故事”等特别节目,制作推出“打卡三秦红色地标”交互式融媒体产品,组织开展“百名标兵讲四史”“三秦青年说”等活动……一项项突出陕西特色的创新举措,不断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开展好宣讲活动,是我省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特色。我省成立省委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示范宣讲49场,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研讨、专家辅导等,并制作推出“理论宣讲面对面”“新时代课堂”等系列融媒体理论宣讲节目。各市(区)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委宣讲团深入宣讲、专家学者“菜单式”宣讲、网络宣讲、大喇叭宣讲等形式,在本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累计开展各类党史专题宣讲2.6万余场次,受众330多万人次。

聚焦“急难愁盼” 奋力开创新局

“原以为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没想到3小时内就办妥了。”9月2日,在西安市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企业注册手续的王先生拿着营业执照高兴地说,“太方便了,为你们的高效率点赞。”这是西安市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人心。我省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聚焦“急难愁盼”、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作风建设,以实绩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我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实际问题项目清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下气力解决群众的“闹心事儿”。目前,省直部门、各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共上报项目2248个,一批民生工程已办结或完成,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省聚焦高质量发展,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上下功夫,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工信厅针对汽车企业“缺芯”问题,会同汽车企业赴芯片生产企业进行深入洽谈磋商,争取供应保障;省发展改革委推动线下金融服务模式向大数据、智能化的线上金融服务模式转变……各地各部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优异工作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今年上半年,陕西经济总量超过1.3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15位,西部省份第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省以治理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为切口,举一反三,关注扶贫、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先后印发《2021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安排》等,排除监管漏洞,赢得群众满意。同时,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

知行合一重实效,担当作为开新局。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秦儿女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