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七)

本报记者 柏桦 师念
2021年09月23日09:1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时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行动的力量、现实的成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保护和延续历史文脉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为陕西文旅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文旅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扎实做好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推动陕西丰富的非遗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4个、示范项目8个,全国文化先进县24个、省级文化先进县56个,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7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30个。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陕西戏剧、黄土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长征文化等内容的研究力度,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品牌、文旅融合品牌;充分利用十四运会举办契机,积极有序开展各类文旅活动,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文旅产品,助推文旅行业复苏发展,为陕西文旅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高阳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对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期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以丰富我们的智慧,提升我们的境界和审美情趣。”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介绍,近年来,我省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连续举办3届“陕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5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打造“我们的节日”民间文化品牌,使农民画、民歌、泥塑、剪纸、花馍、马勺等陕西传统民间文化得以弘扬。陕北说书、陕派相声多次获得全国性文艺大奖,登上国际舞台。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保护和延续历史文脉,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吴丰宽说。

  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近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700万余件馆藏文物、备案博物馆319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化建设发展的先天优势。

  6月至7月,陕西省政府参事室与西安市政府参事室组成联合调研课题组,由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燕担任执行组长,对陕西石窟寺开展了专题调研。“陕西现存石窟寺共计1012处,集中分布在延安和榆林,在全国石窟寺总量中位列第二,是陕西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张燕介绍。

  对于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张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应该通过建设主题鲜明的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国家遗址公园,形成具有艺术感染力、文化魅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文化地标。以保护为前提,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在陕北,将具有开放基础的石窟寺与红色旅游景点进行联动发展,策划设计相应的精品旅游线路;在陕南,把石窟寺与生态旅游充分结合,研发具有陕南特色的‘生态石窟寺’之旅。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坚守文化自信的物质载体。”

  9月15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内,游客络绎不绝。馆内每一个院落和展厅,以及墙上的每一张照片,都在述说着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革命先辈们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每一位参观者驻足沉思。

  “作为新时代革命文物的守护人和红色文化的宣传员,我们传承的不只是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更是红色精神的血脉。”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陈斌表示,长期以来,纪念馆通过革命文物普查、革命文献调查征集、革命文物修复保护,坚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具有“八办”特色的新亮点。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遵循,进一步挖掘有温度、有思想、有质量的红色故事,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展示内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表现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活力,让红色记忆更深刻、红色故事更生动,让红色资源成为人们汲取革命优良传统的营养剂,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陈斌说。

  让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和发展融入千家万户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创新文化表现形式,是更好地保护、传承、利用优秀民间艺术和文化遗产的突破点。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调研非遗保护工作,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对非遗传承人的关怀期望。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不断创新,努力探寻新的发展方向与途径,汇聚金融、文旅、文创、知识产权服务等力量,共同助力非遗生产性保护全面升级;积极组织开展非遗讲堂、非遗演出等活动,让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和发展融入千家万户。”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李中航表示。

  近年来,随着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代表性项目不断涌现,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旨在“共筑非遗生产性保护共同体”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汇集了美食、民俗、手工技艺、演艺等行业的非遗项目106 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优秀的民间艺人86位,举办非遗演出、非遗大讲堂、非遗进校园等活动数百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这给我们文化从业者指出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理事长沈建鹏说,“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力求精准把握时代需求,深挖陕西非遗文化,让非遗传承人有传承、有发扬、有收益;让陕西非遗文化产业在实践中创新,在探索中发展,为非遗文化的振兴贡献力量。”

  “作为专注于陕西非遗数字保护记录与科技创新传播的民营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陕西聚力传承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洁说,“近年来,我们制作了百余部非遗纪录片,对30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进行了系统的抢救性记录,搭建的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成为我省创新非遗宣传、共享、交易的综合智能平台,建设的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已将全省30多个非遗陈列馆‘搬’到线上,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珍贵的非遗数字资源。未来,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为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