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图说三秦】

陕西靖边:“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

2021年09月22日09:3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靖边的丹霞盛景。张波摄

“你,在这里,有亿万年;我,在这里,只一瞬间;你的亿万年,给了我美好的一瞬间;我的一瞬间,成了你永恒的亿万年。”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波浪谷景区建设亲历者王艳兵是个外乡人,然而,他对丹霞的热爱早已如痴如醉,这首哲理小诗便是他对大美丹霞的深情告白,他熟悉丹霞的角角落落,并与同事们合议确名,同心台,拾光台,回首桥,回音壁……一个个写意的名字诉说了一段段丹霞盛景,蕴含大美丹霞的靖边波浪谷景区在他的见证下日渐驰名中外。

靖边县波浪谷景区日渐驰名中外。张波摄

“中华名小吃”、“陕西名小吃”、“陕北名小吃”、“地方特色名优小吃”……乔沟湾老婆风干羊肉剁荞面日渐成为媒体大咖云集的网红打卡地,靖边美食的一张有力名片,它与众不同的魅力在于其对原料品质的精挑细选,对传统烹饪手法的继承与创新,对原材料营养的严格保证,以及对美食视觉效果的精细追求。小主人白娜日日在此忙碌,手起刀落间演绎了剁荞面这一传统民间美食的出炉过程,而她的父亲白建军,则可以细数风干羊肉从选肉到风干再到上桌的各种讲究,传统美食的诱惑力令人垂涎欲滴。

治沙路迢迢,靖边如今已山林遍野。张波摄

1985年春天,靖边县出台了将荒沙承包到户的政策,牛玉琴和丈夫张加旺期盼多年的心愿终于落了地,喜不自胜。踌躇满志的夫妇二人率先承包了万亩荒沙地里的“一棵树”的地方,从此走上了漫漫治沙路。但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张加旺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丈夫带着他未了的心愿走了,牛玉琴擦干眼泪继续挥动铁楸植树造林,她相信,林在爱就在,那一棵棵随风摆动的树苗,既承载着丈夫对她的殷殷期盼,也寄托着她对丈夫的深深眷恋。“我的这个铃铛,是当年老头子送我的结婚礼物,我一直戴着,这比你们现在年轻人戴的钻戒要金贵多了。”劳模牛玉琴的爱情佳话让知情者落泪,令听者动容。

靖边县劳模牛玉琴在棵棵随风摆动的树苗间露出了笑意。张波摄

靖边跑驴、霸王鞭,在靖边县三边民俗文化园,文化馆演员们卖力为游客观众们呈现一场场非遗文化盛宴;《歌唱祖国》、《打靶归来》,在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小河革命旧址里不时传来阵阵红歌嘹亮。来到靖边县博物馆、讲解员历数统万城、清平堡、阳周故城的历史渊源无不令游客心驰神往。

靖边厚重的历史、文化令摄影爱好者竞相前来窥看。张波摄

过去、现在、未来,经济、历史、文化。靖边那些悉数被遗忘的、也被仰望的过去;正拨开边塞的重重风沙,等着人们窥看它现今人间烟火下的动人模样。(麦文雄 张波 白凌燕)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