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六)

2021年09月22日09:0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秋阳高照,金风送爽。

  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市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我省教育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为中华民族培养好接班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蓝天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绿草如茵。西安交通大学,这所65年前响应党的号召,毅然西迁来陕的高校用实际行动成就了光荣的“西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为我们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坚持“四个面向”,继续瞄准“卡脖子”问题,勇担国家使命,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在能源、高端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推进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攻关,努力破解产学研深度融合瓶颈难题,积极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在航空、航天、航海领域领军人才辈出,“扎根西部、献身国防”成为这所高校鲜明的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说。校长汪劲松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深入推进资源配置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构建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育体系和学生评价、激励体系。

  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红色电波成为学校不变的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90年来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办学治校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紧密结合起来。”该校党委书记查显友说,“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胸怀‘两个大局’,奋力攻克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做新时代的‘千里眼顺风耳’,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

  年轻的高校辅导员、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胡笳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更加感受到教育工作者所承担的崇高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结合自身特长和辅导员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式,以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坚定了我们工作的决心。”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富力分校教师赵锐说,“我们根据‘双减’工作精神,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出发,让‘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学校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通过精心备课、设计校内高质量练习题等举措提升教学效果,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老师与家长积极沟通,引导家长和孩子开展亲子阅读、体育锻炼、家务劳动、实践探究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校高效学习、在家快乐学习,享受幸福的童年时光。”

  9月16日,商南县鹿城中学校长刘兴锋在学校操场检查学生出勤、做操情况。刘兴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深受鼓舞。‘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出台以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出台了《商南县鹿城中学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加强并优化学生作业管理,切实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此外,学校确保学生每天有2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发展其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韩城市象山中学,孩子们正在认真练习毛笔字,“天道酬勤”“自强不息”等书法作品,充满了昂扬向上的青春气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深感振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中学校长,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韩城市象山中学校长贾建军说,“近年来,学校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堂形式,开展各类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今后,我们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学课堂、学生社团课堂、社会实践课堂等‘三个课堂’建设,实现知识传播和思想教育的和谐统一,把学生培养成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走进宝鸡高新凤师实验小学,校园里同学们身影跃动,教室里不时传来阵阵朗读声。该校校长李晓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勉励学生的话语,让我既感亲切,又生动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承担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强化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真正把科学育人落到实处。同时,要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强化‘五项管理’,上好体育课,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及研学实践体验活动,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走出教室锻炼身体,走进社会体验生活,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现代学生。”

  (本报记者 吕扬 王晨曦 郭诗梦 段承甫)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