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图说三秦】

延安:秋收时节果飘香

2021年09月20日10:2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树梢。周腾腾摄

又是一年金秋季,行走在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大大小小的塬面,随处可见一个个红嘟嘟、沉甸甸的苹果地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运……到处是一片繁忙而喜悦的丰收景象。

“这里的苹果果面好、吃起来脆甜……”9月13日,宜川县丹州街道办圪崂村党支部书记张海祥向前来收购的果商介绍本村的苹果。

宜川县丹州街道办圪崂村党支部书记张海祥向前来收购的果商介绍本村的苹果。周腾腾摄

宜川县圪崂村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植苹果,现有果园面积5320亩,是宜川县有名的苹果专业村。苹果产业从最初的户均3亩到全部栽种上了苹果树,品种由黄元帅、秦冠、红星等杂而不精转变为嘎啦、富士等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良品种,管理技术也从最初的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当地政府每年都会邀请果业专家开展培训,使果农的务果水平大幅提高。

“今年,我们采用‘电商+果商’的销售模式,全村早熟苹果弘前已经销售了三分之二,预计中秋节前销售完。”张海祥介绍道。张海祥不仅自己种植苹果,也是附近有名的苹果代办,从事代办二十余年。近几年,每年都要向外经销1000多万斤苹果。他切身感觉到,苹果产业让村民们受益匪浅,圪崂村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年人均果业收入突破4万元,全村403户人,70%的果农都达到了城里有房,家里有车的水准。

宜川县丹州街道办圪崂村的果农正在直播采摘苹果。周腾腾摄

在宜川县英旺乡的圪背岭,百余亩弘前富士果园延绵山岭,红彤彤的果子在银色反光膜的反射下,犹如千万颗红宝石,星光熠熠。这条塬人口稀少,三个自然村共有五十多户,人少地多,英旺川道里的人们,就跨河上山开荒,在这里辛勤劳作,种果致富。

果农张锋乐的装果点摆满了采摘收获的苹果。武小丽摄

“我家在山下河对面的羊道村,川道地种点玉米收入太少,2001年家里承包了圪背岭120亩荒地,全部种上了弘前富士,这个比其他早熟苹果好吃,又比富士早上市一个月,正好在中秋前成熟,能赶个好市场。”果农张锋乐呵呵地说道。

在张锋的果园里,每隔五六行果树,就有一个装果点,十来个工人忙碌着采摘、装箱。这样的点也分布十多个。

工人忙碌着给苹果采摘、装箱。武小丽摄

“忙,太忙了,采摘季年年都雇五六十个工人,今年天旱,再受了点冻,果子减产不少,质量相对差点,套了60多万袋,就全部按通货两块七卖了,这几天来拉货的客商都排队等呢,都想赶中秋前后上货卖个好价钱。”张锋说道。

在张锋的印象中,他和哥哥接手果园的八年里,从2014年到2019年是苹果市场最好的几年,果价最高涨到4块多,兄弟两年年都套一百来万果袋,收入也上百万。几年间,兄弟两给家里盖了新房、城里买了楼房、还购置了三轮车、汽车等,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羊道村的部分农民来到张峰这里打工。武小丽摄

果园不仅给他自己带来了好的收益,也带动了川道里的闲置劳动力,羊道村的贫困户和部分农民都来他这里打工,疏花、疏果、套袋、下袋、采摘等几个环节下来,工人们一年也能增收个七八千。

据统计,英旺乡现已发展苹果九千亩,不少塬区的果农还把自家果园改造成观光采摘区,供市民节假日游玩体验农家生活,开辟新的果园经营模式。(麦文雄 武小丽 周腾腾)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