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通往繁榮和公平的發展道路”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23年06月0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往繁榮和公平的發展道路”

5月29日至31日,上海合作組織減貧和可持續發展論壇在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陝西楊凌示范區舉行。

此次論壇以“交流互鑒 合作共贏——推動上合組織國家減貧和鄉村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陝西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陝西省鄉村振興局、陝西省委外辦、楊凌示范區管委會、延安市人民政府承辦。

本次論壇邀請了來自巴基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伊朗、蒙古國、阿塞拜疆、尼泊爾、土耳其等多國代表以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聯合國可持續農業機械化中心、世界旅游聯盟等國際組織代表參會。

論壇開幕式上發布了《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減貧與發展研究報告》《上合組織成員國農業技術集成示范與標准化研究報告》成果。

“為滿足上合組織國家對於減貧交流合作的需要,促進上合組織國家之間的減貧合作,2022年,中國國際扶貧中心開展了上合組織國家減貧研究工作,並委托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具體承擔了《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減貧與發展研究報告》的編寫工作。”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介紹。

調研結果顯示,上合組織一些成員國的貧困狀況有很多共同特點:從群體看,各國失業者、養老金領取者、婦女、殘疾人、單親或多子女家庭等是貧困集中的群體﹔從地域看,各國偏遠地區,尤其是山區和農村是貧困相對突出的區域﹔從貧困程度看,各國均在溫飽以上水平。

“根據長期多方調研,中方建議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盡早研究建立相關合作機制,比如盡早研究組建政府間減貧國際合作機構、減貧部門部長級會議、減貧合作基金等等。”孫壯志說,“要高度重視減貧數字信息化平台建設,盡早建立減貧數字信息化平台,中國在此方面有較好經驗可以分享。”

“為了解決巴基斯坦的貧困問題,並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們需要採取和中國非常相似的、從宏觀到微觀的方法,我們希望中國能夠和我們緊密合作,分享總體規劃和方法。”巴基斯坦參議院副主席阿夫裡迪表示,“隨著全球對於新鮮農產品需求的上升,巴基斯坦有了更多發展機會,能夠專注於高質量及應季水果和蔬菜的出口,並且成為重要的市場參與者。”

“截止到2022年9月,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已圍繞零飢餓、優質教育、清潔飲水等方面在緬甸實施了緬甸胞波助學金、學校淨水、愛心單車等14個項目,總投入達到1182萬美元,49.7萬人受益。”緬甸教育部副部長佐敏介紹,“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的好處不可否認,感謝中國與我們齊頭並進,為我們提供了通往繁榮和公平的發展道路。”

“我們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了與貧困的斗爭,由於實施廣泛的改革和有針對性的措施,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和烏國內組織的支持,我們正在發生積極的變化。在過去一年裡,我國貧困率從17%下降到14%。”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庫奇卡羅夫說,“我們在最近中國之行之中,特別研究了中國在農村地區消除貧困的經驗。我們發現,對普通群眾進行現代化的培訓,創造更好的工作機會,是實現減貧的決定性因素。”

據了解,本次論壇還圍繞新時代的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以及社會力量助力鄉村可持續發展主題舉辦3個分論壇。同期還舉辦了上合組織減貧和可持續發展成果展、“上合之夜”音樂會,並在楊凌、延安等地開展了實地參觀考察等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第 03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