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到2035年基本形成國家水網總體格局

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國家水安全(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3年05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水網是國家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是系統解決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問題,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礎和支撐。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水網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5月26日下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

  國家水網建設提速,今年以來15項水網工程開工

  “《規劃綱要》對推動構建現代化水利基礎設施體系,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國家水安全,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介紹,“建設目標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國家水網總體格局,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逐步建成,省市縣水網基本完善,構建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的國家水安全保障體系。”

  《規劃綱要》明確了國家水網總體布局和重點任務。

  一是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國家水網主骨架由主網及區域網組成。其中主網是以長江、黃河、淮河、海河四大水系為基礎,以南水北調東、中、西三線工程為輸水大動脈,以重大水利樞紐工程為重要調蓄結點形成的流域區域防洪、供水工程體系。未來根據國家長遠發展戰略需要,逐步擴大主網延伸覆蓋范圍,與區域網互聯互通,形成一體化的國家水網。

  二是暢通國家水網大動脈。充分發揮長江、黃河等國家重要江河干流行洪、輸水、生態等綜合功能,加快完善南水北調工程總體布局,扎實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

  三是建設骨干輸排水通道。合理布局建設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和江河防洪治理骨干工程,形成南北、東西縱橫交錯的骨干輸排水通道。

  國家水網目前建設進展和成效如何?還將實施哪些重大項目?

  水利部副部長王道席介紹,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快推進國家水網規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今年以來,國家水網建設進一步提速,引江濟淮二期、引漢濟渭二期等重大引調水工程加快建設,西藏拉薩旁多引水、福建金門供水水源保障等15項水網工程開工建設,雲南滇中引水二期、河北雄安干渠、甘肅白龍江引水等一批水網骨干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力爭早日開工建設,國家水網格局進一步完善。”王道席說。

  加快建設現代化水利基礎設施體系,優化國家水網工程布局

  建設國家水網的目標是“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李國英說:“這24個字系統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水網,怎樣建設國家水網的問題。”

  系統完備,是要綜合考慮防洪排澇、水資源配置與綜合利用、水生態系統保護等綜合功能,構建互聯互通、豐枯調劑、有序循環的綜合性系統性水流網絡。

  安全可靠,是水網工程安全性和可靠性要顯著提升,水安全風險防控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大幅度提高,能夠有效應對特大洪澇、特大干旱這種災害以及突發水事件。

  集約高效,是水利基礎設施網絡效益要充分發揮,水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水平要大幅提升,人口、經濟、產業布局與水資源承載能力相適應。

  綠色智能,是要實現水利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設運行全過程全周期綠色化,水生態環境質量要明顯改善,國家水網調度運行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

  循環通暢,是國家骨干網及省市縣水網實現互聯互通,泄洪、排水、輸水和循環利用能力要最大程度提升。

  調控有序,是水資源調配能力要進一步提升,實現國家骨干網與省市縣水網聯合調度,有序調蓄河道徑流,實現水資源優化配置。

  國家水網是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撐。在加快建設現代化水利基礎設施體系方面將聚焦哪些重點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介紹,要優化國家水網工程布局,根據我國自然地理格局、江河流域水系分布、水利基礎設施網絡以及河湖水系連通情況,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統籌存量和增量,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要完善國家水網工程結構,統籌國家水網工程功能,堅持系統觀念,立足流域整體,興利除害相結合,加強水網統一調度和水工程聯合調度,全面發揮國家水網行蓄洪水、排水輸沙、供水灌溉、內河航運、水力發電、維護生態等多種功能。要促進國家水網工程系統集成,加強水網數字化建設,完善水網監測體系,提升調度智能化水平,實現物理水網和數字水網深度交互融合。

  保障糧食生產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灌區工程是發展農業灌溉、保障糧食生產的重要基礎設施,國家水網建設在夯實農田灌溉基礎、保障糧食生產安全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推進大中型灌區建設和改造,累計恢復和新增灌溉面積6000萬畝,改善灌溉面積近3億畝,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從9.37億畝增加到10.44億畝,新增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約600億斤。《規劃綱要》圍繞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的穩定供給進行了統籌謀劃。”

  優化水資源總體配置格局。促進水資源在時間層面以豐補枯、跨期平衡,在空間層面南北調配、東西互濟,有效增加農業灌溉水量和面積,切實提升灌溉水源保障程度,促進地盡其力、水盡其用。

  加快推進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改造。目前全國已建大中型灌區7330座,“十四五”期間,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持開展120多處大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改造,項目完成后,預計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約8800萬畝,新增年節水能力約70億立方米。

  新建一批現代化灌區。以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為重點,結合國家骨干網水源工程和輸配水工程,新建一批節水型、生態型灌區,使更多的農田從“望天收”轉變為旱澇保收、穩產高產。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需要優化水資源配置,修復保護河湖生態,發揮水資源綜合效益。李國英說:“我們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以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為核心,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表地下,加強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

  李國英介紹,在推進國家水網建設中,將加強河湖生態保護治理,全面開展河湖健康評價,建立全國河湖健康檔案,“一河一策”滾動編制修復保護方案。加快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推進水土流失治理和水源涵養,在江河源頭區、重要水源補給區,嚴格實施生態保護和系統修復,提升水源涵養功能,維護河湖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7日 03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