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和音)

2023年05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縱觀全球科技發展大勢,協同創新、合作創新、開放創新是不可阻擋的潮流。科技成果應該造福全人類,而不應該成為限制、遏制其他國家發展的手段

  

  “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促進科技創新,推動科學技術更好造福各國人民。”5月25日,習近平主席向2023中關村論壇致賀信,深刻闡明人類要破解共同發展難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國際合作和開放共享,展現了中國致力於同各國開展科技創新合作,努力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的堅定信心。

  中關村論壇聚焦當下國際科技前沿和全球發展熱點議題,是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歷經10多年發展,中關村論壇已成為中國對外科技交流的一張名片。今年,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齊聚一堂,近200家外國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和機構參與,近120位頂尖專家將發表演講。2023中關村論壇以“開放合作·共享未來”為主題,進一步彰顯了中國推進科技開放合作、共享科技創新成果的信心和誠意。

  新時代10年,中國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推動科技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2012年的1萬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3.09萬億元,研發人員總量躍居世界首位,科技創新已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綜合國力大幅度增強、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的重要因素。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中國持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了非凡的科技成就,在很多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科技發展的先行者。

  中國始終是國際科技開放合作的倡導者、維護者、踐行者。中國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科技合作關系,簽訂了116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廣領域的科技開放合作新格局。在科技扶貧、科技抗疫、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等多個領域,中國與許多國家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務實合作。中國深入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啟動建設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推動成立技術轉移南南合作中心,實施可再生能源技術轉移聯合示范項目等,為全球科技發展和治理提供中國方案。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主席賽義夫·拉曼指出,中國日益融入全球創新格局,中國的發展成為全球創新重要的引擎和動力。

  中國不僅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還致力於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中老鐵路開通一年多來客貨兩旺,為沿線民眾帶去實實在在的好處,為區域聯通發展帶來重要機遇﹔中國雜交水稻走出國門,累計為8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超過1.4萬名雜交水稻專業人才,顯著提高當地糧食產量﹔中國向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開放中國空間站,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為人類太空探索事業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積極與世界共享科技創新成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科技力量。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認為,中國擁有令人矚目的經驗與專長,一直致力於對科技創新的投入,能夠通過分享科技成果和成功經驗為世界作出獨特的貢獻。

  縱觀全球科技發展大勢,協同創新、合作創新、開放創新是不可阻擋的潮流。科技成果應該造福全人類,而不應該成為限制、遏制其他國家發展的手段。個別國家大搞科技霸凌,強推“脫鉤斷鏈”,給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造成威脅。近期在法國巴黎舉行的國際科學理事會全體會員會議上,來自全球的百余位科技人士呼吁,在當今世界局勢復雜的背景下,科學界更應攜手合作,凝聚共識,推動科技開放、信任、合作,推動人類共同進步和可持續發展。

  展望未來,中國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中國也將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7日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