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通報大氣污染治理專項督察第二批典型案例

2023年05月26日07:2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通報大氣污染治理專項督察第二批典型案例

  2023年4月6日,我省3個專項督察組分別進駐西安市、咸陽市和楊凌示范區、渭南市(含韓城市),開展為期2個月的大氣污染治理專項督察。督察期間,各專項督察組持續深入一線、深入現場,查實了一批大氣污染治理突出問題,核實了一批推動大氣污染治理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等問題,梳理形成了第二批3個典型案例。為發揮警示作用,切實推動問題整改,現將第二批3個典型案例進行集中公開通報:

  一、西安市臨潼區工業園大氣污染問題突出

  2023年5月,陝西省大氣污染治理專項督察組督察發現,臨潼區工業園及園內企業“未批先建”現象較為普遍,相關職能部門對園內企業監管不嚴,園區大氣污染問題突出。

  1.基本情況

  《西安市2022年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項目清單》中臨潼區涉氣工業企業311家,涉氣工業園有代新、新豐、郝邢、現代、臨潼綠色工業園和現代物流園,6個工業園中重點涉氣企業62家,其中,涉VOCs企業28家、涉工業粉塵企業41家。園內企業VOCs和顆粒物排放量分別佔臨潼區工業企業總排放量的37.1%和28.9%,是臨潼區大氣污染主要來源之一。

  2.主要問題

  (一)工業園及園內企業審批手續不全

  督察發現,臨潼區6個工業園中僅代新、新豐工業園辦理了審批手續,其余4個無區政府及相關部門審批手續。督察還發現,園內多數企業審批手續不全。代新和新豐工業園共114家企業,99家不同程度存在無發展改革、國土、規劃等部門審批手續,多年違規生產問題。

  (二)相關職能部門監管缺位

  督察發現,區生態環境部門對工業園未按要求開展涉VOCs涂料等原輔材料達標情況檢查,園區內涂裝類企業未接到區生態環境部門要求其實施原輔材料替代的通知,也無法出具所使用涂料的VOCs含量達標檢測報告。2022年省、市藍天保衛戰方案均要求生態環境部門“動態更新應急減排清單,落實重點行業企業精准減排和績效分級差異管控”。抽查郝邢工業園3家企業均存在無法提供績效分級資料、不清楚分級情況、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公示牌無分級信息、減排措施與實際情況不符等問題。

  (三)工業企業大氣污染問題突出

  督察發現,園內企業VOCs廢氣處置不到位。如郝邢工業園恩伊莎木器加工廠VOCs廢氣處理設施運行不正常,活性炭無序填充空隙大VOCs直排,活性炭自2021年7月至今未更換,噴漆、晾干等環節VOCs廢氣收集不到位,無組織排放嚴重。代新工業園陝西永安減震科技有限公司橡膠硫化環節無VOCs收集處理設施﹔陝西萬洲工程制品有限公司非甲烷總烴淨化效率不足60%(低於85%的標准要求),未落實《西安市藍天保衛戰2022年工作方案》提出的單一低溫等離子光氧等處理工藝需升級改造的要求。督察還發現,園區企業粉塵收集處置不規范。郝邢工業園西安坤派家居有限公司除塵設施運行維護不到位,積塵嚴重,約8立方米粉塵堆積於排污口,粉塵無組織逸散嚴重﹔龍馬偉業節能科技有限公司廢舊塑料破碎環節廢氣收集處理設施破損,粉塵逸散問題突出。

  3.原因分析

  西安市臨潼區政府及所屬發展改革、資規、工信等部門履職不到位,導致工業園未批先建,園內企業無審批手續長期違規生產﹔區生態環境部門對污染企業執法監管不嚴,導致部分企業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VOCs廢氣及粉塵無組織逸散嚴重。

  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二、咸陽市農村清潔取暖落實難

  2023年5月,陝西省大氣污染治理專項督察組督察發現,咸陽市農村清潔取暖政策落實不到位,農村清潔取暖工作成效不佳,散煤復燒和生物質燃燒問題普遍。清潔取暖問題對秋冬季大氣污染貢獻率偏高。

  1.基本情況

  作為大氣污染重點城市,把清潔取暖工作做好、做實、做到位至關重要,但督察發現,咸陽市農村清潔取暖設備使用率低,散煤取締和生物質回收資源化利用力度不夠,散煤復燒和生物質燃燒問題較為普遍。

  2.主要問題

  (一)農村清潔取暖設施使用率較低

  咸陽市農村清潔取暖改電主推1.7KWh空氣源熱泵,改氣主推燃氣壁挂爐。據測算和調研,要保持冬季正常取暖,改電戶日均用電量需15—30度,改氣戶日均用氣量需7—8立方米。電價每度0.498元,氣價每立方米1.98元,改電每度補貼0.2元,改氣每立方米補貼0.5元,補貼上限均為500元。督察組明察暗訪9縣42個村發現,農村建筑保溫效果普遍較差,留守人員節儉觀念和生活習慣牢固,改電改氣后取暖效果不佳取暖成本增加,加之咸陽市生物質資源豐富幾乎零成本,造成農村清潔取暖設備閑置、燃用散煤和生物質取暖做飯現象普遍存在。督察組調取已完成清潔取暖改造的6個村用電用氣量發現,2022—2023年採暖季,改電的3個村,戶均月用電量為181—234度之間,與非採暖季戶均月用電量130—244度相比變化不大,改氣的3個村,戶均月用氣量為91—128立方米之間,與非採暖季戶均月用氣量15—28立方米相比增量不大,離正常取暖所需用電用氣量差距大。

  督察還發現,咸陽市在推行農村清潔取暖改造過程中,改氣改電設施一裝了之,不能滿足群眾暖和、經濟、方便的意願﹔對採暖季補貼發放明顯低於常規水平和先用后補的情況分析研判不夠﹔對補貼發放缺乏有效監管,應領未領、不該領卻領取的現象不斷出現,部分村組出現陰陽表格﹔宣傳引導不到位,政策信息不透明,群眾清潔取暖積極性不高。

  (二)散煤取締和生物質資源化利用力度不夠

  部分縣(市)散煤監管聯動機制不完善,對散煤直送、網絡配送等查處不夠、監管不嚴。督察組在三原、涇陽、興平、乾縣的7個村庄暗訪時均發現有散煤堆存現象。

  咸陽市農村果樹枝、秸稈等生物質資源豐富,近年也涌現出一些生物質鍋爐集中供氣、生物質專用爐具取暖等效果好、資源化利用程度高的創新技術、模式和企業。但有關部門對生物質綜合利用項目規劃不夠,補貼和政策引導不到位,綜合利用企業收儲難和成本高的問題難以解決。2022年咸陽市果樹枝條類生物質可收集資源量約58萬噸,實際利用量34萬噸,生物質回收利用不足導致生物質燃燒難以禁止。

  (三)散煤和生物質燃燒嚴重影響秋冬季空氣質量

  2022年以來,咸陽市熱成像儀視頻監控發現生物質露天焚燒點超過5000個,農村散煤復燒時有發生,生物質取暖做飯從未間斷,嚴重影響秋冬季空氣質量。據分析,2020—2022年秋冬季散煤和生物質燃燒對PM2.5貢獻兩年佔比分別為9%和14%,2023年1—2月,氯離子、鉀離子等燃燒源指示元素較2022年同期增加明顯,散煤和生物質燃燒污染貢獻呈上升趨勢。咸陽市與農村取暖關聯性大的空氣質量站點數據顯示,冬季PM2.5夜間濃度峰值遠高於其他站點,而白天濃度與其他站點相比變化不大,空氣質量變化規律為晚飯前后濃度開始大幅增長,峰值基本出現在21時至次日凌晨1時之間,冬季夜間空氣質量明顯差於白天情況長期存在。市區周邊21時至次日凌晨1時,武功、興平、禮泉、三原、涇陽等縣區均對市區產生污染輻合影響。

  3.原因分析

  咸陽市發展改革委將清潔取暖設備發放安裝完成視為工作任務完成,對使用情況和補貼發放缺乏有效監管﹔咸陽市農業農村部門對生物質資源化利用推動不力,有效辦法和途徑不足﹔咸陽市市場監管部門對散煤取締工作督促指導不到位,散煤復燒現象普遍。

  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三、韓城市機動車維修行業規范監管不力

  2023年5月,陝西省大氣污染治理專項督察組督察發現,韓城市機動車維修行業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污染治理設施建設不完善、設施運行不規范問題突出,相關部門規范監管不力。

  1.基本情況

  韓城市為汾渭平原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城市之一,現有從事機動車修理和維護的汽修廠(鋪)753家,對區域內臭氧污染貢獻率較大。2022年,韓城市PM2.5濃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9%﹔PM10濃度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臭氧污染天數為64天,同比增加4天,佔2022年污染天數109天的58.7%。

  2.主要問題

  (一)機動車維修企業污染治理設施建設不完善

  督察發現,韓城新城區鋒禹通達挂車電焊廠、韓城市新城區寧宏偉電焊部、韓城市凝聚力焊部等3家企業,未建設密閉的噴漆房和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治理設施,存在露天刷漆、未使用低揮發性有機物廢氣含量的油漆、電焊切割作業未使用焊煙淨化器等問題﹔韓城市隆盛鈑金烤漆修理廠、三榮茗遠鈑金烤漆廠等2家企業,未安裝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治理設施﹔韓城市慶軍修理部、楊兵汽車修理廠等16家企業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治理設施效率不高。

  (二)機動車維修企業污染治理設施運行不規范

  督察組抽查18家機動車維修企業發現,有4家活性炭吸附棉箱內吸附棉脫落,2家活性炭吸附棉未及時更換,3家UV光氧處理設施中燈管有損壞,還有8家露天打磨或晾晒噴漆零件,存在無組織排放問題。其中,韓城市楊兵汽車修理廠、仁德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未能提供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管理台賬。韓城市三榮茗遠鈑金烤漆廠的噴漆房運行管理台賬記錄弄虛作假,4月15日督察時,揮發性有機物吸附材料更換記錄表已填寫至4月30日,2月份竟填寫有29日的工作記錄。

  (三)機動車維修企業日常監管不到位

  督察發現,韓城市轄區內僅有154家機動車維修企業進行了備案,僅佔20%,其余599家在未取得備案手續的情況下長期違規經營。2022年,韓城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對機動車維修企業監督檢查僅19家次,均為備案企業,且從未提出任何環境污染問題。《韓城市2022年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022年3月底前對鈑金噴漆汽修經營戶進行專項整治,但行業監管部門卻未組織實施規范整治工作。

  3.原因分析

  韓城市交通運輸管理等部門對機動車維修企業監督管理不到位,執法檢查流於形式。機動車維修企業對大氣污染治理認識不到位,主體責任缺失,治污設施建設不到位、運行管理不規范、違規經營等問題普遍存在,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