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國-中亞峰會 | 特稿:世界目光聚焦中國-中亞峰會

2023年05月19日09: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中亞峰會 | 特稿:世界目光聚焦中國-中亞峰會

  新華社西安5月18日電 特稿:世界目光聚焦中國-中亞峰會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張遠 朱瑞卿

  初夏時節,世界目光聚焦西安。中國-中亞峰會5月18日和19日在這裡舉行。

  連日來,海外輿論和各界人士紛紛表示,中國-中亞峰會不僅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也是著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行動,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將產生積極的示范效應,為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注入更多正能量。

  雙方關系新跨越 樹立國際關系典范

  在舉辦中國-中亞峰會的古城西安,六色石榴花形象的峰會會標引人注目。六片花瓣呈螺旋上升式排列,中心為西安地標鐘樓,寓意中國和中亞五國朋友齊聚西安,共敘傳統友誼,共謀未來發展,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中亞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中國-中亞機制的所有參與方都是近鄰,任何一個國家的成就或者問題都會對整個地區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因此,各方應為實現共同發展、充分發掘地區綜合潛力凝聚力量。”吉爾吉斯斯坦駐華大使阿克提列克·穆薩耶娃說。

  哈薩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首席專家阿季爾·卡烏肯諾夫說,中國-中亞峰會在雙方關系發展中“是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和中亞國家的友好合作,立在真誠互信,立在平等互利。建交31年來,雙方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

  過去10年間,習近平主席先后7次到訪中亞。他與中亞各國元首交往的動人故事,彰顯了中國與中亞國家的深情厚誼,推動雙方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中國在中亞地區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說,“我們都從與中國的關系中受益。我們將盡最大努力促進這種合作。”

  世界多國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成果。長期關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的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認為,此次峰會在雙方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巴西《論壇》雜志網站文章則指出,中國同中亞國家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樹立了新型國際關系的標杆。

  互利共贏新起點 助力全球發展繁榮

  中國-中亞峰會在古絲路東方起點西安、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之際舉行,具有獨特深厚的意涵。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科爾茹姆巴耶夫表示,本次峰會將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合作不斷深化。全球各界人士密切關注峰會釋出的新信號,期待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再上新台階,為全球經濟發展繁榮再添新動力。

  不少人聚焦於“實”,盼貿易量質齊升。中國同中亞五國在2022年提前實現700億美元貿易目標,較建交初期增長上百倍。2022年中國自中亞國家進口農產品、能礦產品同比增長超過50%。吉爾吉斯斯坦駐華大使穆薩耶娃說,吉爾吉斯斯坦鼓勵本國企業與中方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領域開展合作。

  不少人聚焦於“通”,盼互聯互通水平再升高。近年來,中吉烏公路順利通車、中鐵隧道集團承建的中亞第一長隧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貫通、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開通西安至中亞國家等17條干線通道……烏茲別克斯坦交通部副部長穆米諾夫·阿布杜瓦希多維奇說,中國在交通領域的優勢,為兩國深化全面合作創造了條件。

  不少人聚焦於“綠”,盼低碳發展添未來動力。近年來,低碳轉型綠色合作成為中國與中亞能源合作的新亮點,札納塔斯100兆瓦風電項目、阿拉木圖州卡普恰蓋的100兆瓦光伏電站、布哈拉風力發電站、納沃伊100兆瓦光伏電站……“綠色能源”“綠色發展”“綠色經濟”成為雙方展望合作的高頻詞。

  土庫曼斯坦外交部國際關系研究所專家多夫列特梅拉德·馬梅多夫說,中亞國家和中國之間建立的合作機制惠及所有參與方,各方對合作前景充滿信心。期待以此次峰會為契機,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開展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項目。多米尼加《今日報》網站文章說,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所有參與者的發展計劃,其使命是打造一個共同發展的平台。

  命運與共新樂章 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回望歷史,古絲綢之路上點綴著一段又一段中國和中亞國家文明交流互鑒的佳話﹔放眼當今,中國同中亞國家文明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寫下了文明交流互鑒的嶄新篇章。

  “我堅信,在此次峰會之后,中國與中亞五國之間的關系和相互聯系將達到更高的水平。”吉爾吉斯斯坦政治學者塔阿巴爾季耶夫說。在中國留學的哈薩克斯坦學生阿麗亞也期待,此次峰會能夠帶來更多的中國和中亞國家間人文交流機會,為雙方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她希望能把父母接到中國,一起領略中國的名勝古跡和名山大川。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多國人士關注峰會,期待與會各方在峰會期間就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交換意見,發出維護公平正義、捍衛多邊主義、促進地區以及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共同聲音。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學者納吉布拉·賈米說,中國和中亞國家間合作對相鄰國家也有重要影響,當前阿富汗正處於戰后重建、百業待興的關鍵時期,“期待此次峰會成果能為解決阿富汗問題帶來新機遇”。

  黎巴嫩“廣場”電視台網站刊文表示,中國對中亞的外交方針代表了當今國際關系中真正的公平正義,中國從未試圖干涉中亞國家的內政,希望為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作出貢獻,期待這場峰會帶來眾多成果。

  共敘友誼、共謀發展、共話未來,即將舉行的峰會必將為中國和中亞關系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指明前進方向,為世界經濟發展繁榮注入活力和動力,為動蕩變革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參與記者:張繼業、關建武、王峰、鄒學冕、趙旭)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