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國際友城遍布41個國家數量達107個

2023年05月24日06:5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國際友城遍布41個國家數量達107個

  本報訊 (記者 劉楓 通訊員 王晶晶)5月23日,記者從省友協獲悉:中國—中亞峰會期間,陝西新增5個中亞國際友城。截至目前,陝西國際友城遍布全球五大洲41個國家,國際友城數量達107個,我省10個設區市、楊凌示范區均有了國際友城。

  據介紹,中國—中亞峰會期間,陝西省和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州、烏茲別克斯坦錫爾河州,西安市和哈薩克斯坦奇姆肯特市,渭南市和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丹加拉區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城市)關系,並納入中哈、中塔、中烏雙邊合作成果。陝西國際友好“朋友圈”進一步擴大。

  陝西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重要的對外開放門戶、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與世界的交往交流交融源遠流長。1974年,西安市與日本奈良市結成第一對國際友城,開啟了陝西對外交流、城市合作、民間友好的現代之路。經過近半個世紀的深耕細作,陝西以“項目友城”建設為抓手、經貿旅游為重點、文化藝術為紐帶、人員來往為基礎,與國際友城在多領域結出了累累碩果。

  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陝西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探尋友城間共同點和互補性,與中亞國家地方人文交往、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我省以“項目友城”為牽引,推進優質企業在絲路沿線國家投資發展、轉移優質產能,推動農業、能源、礦產、建筑材料、紡織等產業在海外布局﹔邀請絲路沿線國家友城政府、經貿代表團來陝,參加絲博會、農高會、歐亞經濟論壇和專題展覽等,促成了大量合作意向和協議﹔積極與絲路沿線國家友城開展新聞媒體、教育、文化等領域互動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與友城實現了發展互促互進、合作互利共贏、友誼更深更厚。目前,陝西已實現與中亞五國國際友城全覆蓋,西安也在全國率先通航全部中亞五國,“空中絲綢之路”不斷織密,更好地滿足了我省和中亞國家的投資經貿往來。

  省友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陝西將以締結友城關系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國際友城在工業、農業、經貿、文旅、教育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提升陝西國際影響力。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