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寫在中國—中亞峰會即將舉行之際

2023年05月17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寫在中國—中亞峰會即將舉行之際

  灞河之濱,長安塔下。初夏的古都西安,草木蔥郁,萬物並秀。

  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將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同中亞五國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擘畫中國—中亞關系新藍圖。

  “中國願同中亞國家乘勢而上,並肩奮斗,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2022年1月,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著眼六國人民共同福祉提出重要倡議,贏得各方一致贊同。

  這是5月16日拍攝的中國-中亞峰會新聞中心外景。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一年多后,六國元首相約西安,謀劃未來。這是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以來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之際,中國同中亞五國攜手並肩、共赴未來,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出堅實步伐,必將為不確定的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為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注入更多正能量。

  元首引領,行穩致遠:“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

  從北京出發,向西飛越天山—阿拉套山脈,穿過阿姆河,跨越克孜勒庫姆沙漠和費爾干納谷地。2013年金秋,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首次前往中亞,對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掀開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同中亞國家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中亞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將其視為外交優先方向。”訪問中,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新時代中國對中亞政策,強調希望同中亞國家一道,不斷增進互信、鞏固友好、加強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為各國人民謀福祉。

  此訪期間,中國同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分別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同哈薩克斯坦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同烏茲別克斯坦簽署中烏友好合作條約、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伙伴關系。一年后,習近平主席又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深化中塔關系達成重要共識,共同批准中塔戰略伙伴關系未來5年發展規劃。

  心向往之,行必至之。過去10年間,習近平主席先后7次到訪中亞,多次接待來華訪問的中亞國家領導人,同中亞各國各界深入交流、廣交朋友,引領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

  這樣的交往互動溫暖人心——

  在哈薩克斯坦發表演講,習近平主席講述一名中國孩子跨越半個世紀尋找哈薩克斯坦母親和一名哈薩克斯坦在華留學生每年兩次捐獻“熊貓血”的故事,勉勵兩國青年成為中哈友誼的使者﹔

  在吉爾吉斯斯坦,習近平主席穿上當地傳統服飾出席總統舉行的家宴,表達對主人和傳統文化的尊重﹔

  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的魯班工坊內,來自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吳正鵬(左二)向學生講解測繪儀器使用方法(2023年4月12日攝)。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訪問塔吉克斯坦前夕發表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援引當地諺語“有志氣的螞蟻也能把大山搬走”,表達同塔方攜手努力,以持之以恆的勤勉精神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的積極意願﹔

  專程趕赴土庫曼斯坦小城馬雷,習近平主席出席“復興”氣田一期工程竣工投產儀式,祝願中土關系和兩國發展振興事業蒸蒸日上,枝繁葉茂﹔

  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期間,習近平主席參觀被譽為“絲綢之路活化石”的布哈拉古城,站在歷史和現實的交匯點,希冀兩國人民傳承絲綢之路精神,繼續增進傳統友誼和交往﹔

  中國—中亞峰會前夕,習近平主席復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中亞留學生,勉勵他們積極投身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事業,弘揚絲路精神,講好中國故事、中亞故事,當好友誼使者和合作橋梁﹔

  ……

  這樣的深情厚誼彌足珍貴——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授予習近平主席最高榮譽“金鷹”勛章,贊賞習近平主席為鞏固兩國人民友誼和推動哈中關系發展發揮的歷史性作用和作出的巨大貢獻﹔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感謝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吉中關系發展,表示為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感到自豪﹔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偕一家三代迎接習近平主席夫婦到家裡做客,稱贊習近平主席是睿智而有遠見的政治家﹔

  選擇在中土建交紀念日對中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對兩國高水平互信和合作成果深感自豪,願意同中方加強互訪交往,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發展經驗,全方位深化兩國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稱贊習近平主席為當今世界最偉大的政治家和卓越領袖,將編號為001的“最高友誼”勛章授予習近平主席﹔

  ……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同中亞五國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睦鄰友好不斷加強。

  在涉及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等問題上互予支持,堅定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反對任何形式的“雙重標准”和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國內政﹔

  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聯手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販毒,堅決反對外部干涉和策動“顏色革命”,有力維護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

  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瑪納斯國際機場,工人轉運新冠疫苗(2021年3月19日攝)。新華社發(羅曼攝)

  新冠疫情來襲時,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開展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用實際行動詮釋親密無間的兄弟情誼和牢不可破的傳統友誼……

  “中國同中亞五國30年合作的成功密碼,在於我們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道出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關系行穩致遠、繼往開來的政治保障與力量源泉。

  首屆“中國—中亞五國”產業與投資合作論壇、“中國—中亞五國”經貿部長首次會議、中國—中亞外長第四次會晤……今年以來,在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下,一系列高級別活動接連舉辦,彰顯各方加強全方位、深層次、多維度合作的積極意願與廣闊前景。

  攜手同行、共謀發展:“加強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接,共同尋找合作切入點,不斷提高合作水平”

  2023年4月26日,西安國際港務區。伴隨汽笛長鳴,中歐班列“一帶一路”十周年長安號西安—中亞專列順利發車。專列運載260多輛在西安制造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整車,送往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載有土庫曼斯坦甘草中藥材原料的中歐班列回程列車抵達西安國際港站(2022年8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西安,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中亞,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

  千百年來,古絲綢之路連接起亞歐非幾大文明,推動了人類發展進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薪火相傳,成為沿線各國人民友好往來的見証與紐帶。

  位於西安浐灞生態區的長安塔(2023年4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今天,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已開通西安至中亞國家等17條干線通道,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國內29個省份的貨物在這裡集散。僅今年第一季度,長安號開行就超過1100列。

  “長安號”“義新歐”“渝新歐”“鄭新歐”“蓉新歐”……放眼廣袤的亞歐大陸,一班班“鋼鐵駝隊”往來馳騁,連點成線,在西安、義烏、重慶等中國城市與塔什干、阿拉木圖等中亞重鎮之間重現古絲路商賈往來、互通有無的盛景。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發表演講,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大倡議,由此開啟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2014年9月,塔吉克斯坦﹔12月,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2015年6月,烏茲別克斯坦﹔2023年1月,土庫曼斯坦——幾年間,中亞五國紛紛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加快發展戰略對接。

  從理念到行動,由願景變現實,10年間,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中亞,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示范區。

  中國—中亞峰會即將舉行之際,一組數據格外引人注目——

  202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貿易總額超過700億美元,創下歷史最高水平。

  攜手同行、共謀發展,這些年,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不斷取得歷史性、標志性、突破性成就。中亞雖遠離海洋,但中亞朋友深感,“我們緊靠中國,中國的超級大市場就是我們的大海”。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同譜寫相知相親、互融互通的嶄新篇章。中亞國家領導人踴躍出席第一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熱情贊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打開機遇之窗”。

  工作人員在中亞天然氣管道霍爾果斯計量站進行巡檢(2015年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從中國首條跨國輸氣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到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從中哈合作建設中亞最大風電場札納塔斯風電項目,到被稱作“中國路”的吉爾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一項項“第一”“最大”重點項目成功落地,為中國和中亞國家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伙伴情誼寫下生動注解,為中亞各國產業升級、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撐。

  中鐵隧道集團承擔的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全隧貫通(2016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 攝

  這是中哈合作的哈薩克斯坦札納塔斯100兆瓦風電項目(2022年9月13日攝)。新華社發(德米特裡·瓦西連科攝)

  中亞小麥、大豆、干果、水果、牛羊肉等數十種優質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絲路基金、亞投行等金融機構為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提供融資支持,中國同中亞五國雙方友好省州市達到62對……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在中亞先試先行,成色十足。

  “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2021年底,西安遭受新冠疫情沖擊,哈薩克斯坦在華留學生馬文軒主動請纓,同萬千中國人一道踴躍投身抗疫。一句簡潔的話語,感動了無數中國人,成為中國同中亞國家民間交往的又一佳話。

  陝西中醫藥大學的兩名哈薩克斯坦留學生在教室裡討論他們的針灸推拿學畢業論文(2019年6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這樣的暖心故事匯成了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動人交響曲。”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情真意切。

  團結協作,命運與共:“共同譜寫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深耕睦鄰友好的示范田”“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合作帶”“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

  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從六國合作長遠發展出發提出5點建議,得到中亞五國元首的積極響應。

  當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加速演進,當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持續擴大,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同中亞國家團結協作,意義重大。

  面對冷戰思維、霸權主義抬頭,中國同中亞五國攜手並肩,唱響團結互信、互利共贏主旋律,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間正道上闊步前行。

  2022年1月,中國同中亞五國領導人發表關於建交30周年的聯合聲明,“六國決心在兼顧彼此利益的基礎上繼續合力構建內涵豐富、成果豐碩、友誼持久的戰略伙伴關系,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2022年9月,習近平主席飛赴中亞,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中哈願朝著打造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與共的兩國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和目標努力”“著眼中烏關系長遠發展和兩國人民未來福祉,雙方將擴大互利合作,鞏固友好和伙伴關系,在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

  2023年1月,習近平主席同來訪的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會談,共同宣布將中土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

  世界越是紛亂,局勢越是復雜,越要加強團結、增進合作。中國同中亞五國加強協調,共同強調應“建橋”而不是“筑牆”,共同致力於地區普遍安全、持久和平、可持續發展,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

  加大打擊“三股勢力”、非法販賣毒品、跨國有組織犯罪和網絡犯罪力度,加強在阿富汗問題上的溝通協作,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安寧……中國同中亞國家堅持休戚與共、安危共擔,不斷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

  2023年4月27日,中國—中亞外長第四次會晤在西安舉行。在這次為中國—中亞峰會作全面政治准備的外長會上,各方對習近平主席前一日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建設性通話予以高度評價,表示相信這有助於盡快停火止戰、恢復和談。各方支持中方勸和促談倡議,主張應遵循國際法精神,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沖突。

  從阿富汗問題到烏克蘭危機,針對一系列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國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堅持勸和促談,倡導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堅守和平正義、踐行使命擔當“大國的樣子”,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贊同與支持。

  這是5月16日拍攝的西安大雁塔。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展開放之姿,迎八方來客。中國—中亞峰會舉行在即,西安已為峰會做好了准備。

  “一件大事”“將進一步完善中國—中亞機制建設”“為地區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共創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的未來”……中亞各國媒體、專家學者紛紛表達對峰會的熱切期待。

  萬眾矚目,舉世關注。西安這座兼具歷史厚重與現代活力的千年古都,將再次見証歷史的風雲際會。

  攜手共命運,一起向未來。在元首外交把舵領航下,攜手並肩、風雨同行的中國和中亞五國,必將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文字記者:劉華、許可、趙嫣、馬卓言、袁帥、楊一苗

  視頻記者:李麟寅、李華、孫正好

  海報設計:段媛媛

  編輯:楊文榮、吳晶晶、包昱涵、賈伊寧、王秋韻、張惠慧、林革、王浩程、侯幫興

  統籌:方思賢、周詠緡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