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公安機關全面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和錯案責任倒查制度

2023年05月20日08: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公安機關全面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和錯案責任倒查制度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熊豐、翟翔)公安部19日召開線上新聞發布會介紹,公安機關全面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和錯案責任倒查制度,完善案件評查等問題發現機制,建立常態化執法責任倒查機制。

  “聚焦執法公正,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求貫穿於執法活動全流程。”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張明說,聚焦法治公安建設目標,全面強化全警法治思維,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堅持不懈推動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不斷提升,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張明介紹,公安機關著力強化執法監督管理,推進執法監督管理機制和執法責任體系改革,健全受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兩統一”、涉案財物管理等機制﹔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切實加大對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和趨利執法、選擇性執法等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有效預防和減少執法問題的發生﹔在派出所等基層執法單位實施法制員制度,強化對執法辦案全過程的質量管控,深化實施“陽光警務”,健全執法全流程記錄工作機制,實現全鏈條、閉環式、可追溯的監督管理,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

  張明介紹,公安機關著力優化執法服務保障,截至目前,全國共建成3053個執法辦案中心投入使用,190萬名在職民警取得基本級執法資格,6萬名在職民警取得高級執法資格。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