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家鐵路局:鐵路運輸企業應配備無障礙設施以及助殘設備

2023年05月20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鐵路局:鐵路運輸企業應配備無障礙設施以及助殘設備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王聿昊、葉昊鳴)記者19日從國家鐵路局了解到,為進一步提高鐵路運輸服務質量,鐵路運輸企業應當配置無障礙設施、助殘設備及符合強制性標准的運輸服務設施設備,確保服務設施設備的正常使用,不違規改造或改變用途,並方便行動不便旅客出行。

  根據交通運輸部日前發布的《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督管理辦法》,鐵路運輸企業應當不斷提升運輸服務質量,做到安全、正點、可及、便捷、舒適、綠色﹔按照公告內容及合同提供相應水平服務,優化生產作業組織﹔承擔國家規定的公益性運輸任務,提高公益性運輸服務質量等。

  國家鐵路局官網截圖。

  在監管職責方面,該辦法明確,國家鐵路局和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分別負責全國及轄區內的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督管理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監管,辦法明確了鐵路監管部門對旅客、托運人、收貨人投訴、申訴的受理核查職責,並規定國家鐵路局市場監測評價中心受國家鐵路局委托統一受理投訴、申訴及建議,暢通用戶投訴、申訴渠道。

  國家鐵路局運輸監督管理司司長王忠剛表示,辦法多措並舉加強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管,將更好維護旅客、托運人、收貨人的合法權益。國家鐵路局將圍繞鐵路運輸企業的設施設備配置、服務標准落實、旅客投訴處理等開展監督檢查,督促鐵路運輸企業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

  據了解,《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督管理辦法》將於7月1日起施行,旨在維護鐵路旅客以及貨物、行李、包裹的托運人、收貨人的合法權益,提高鐵路運輸服務質量。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