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兩部電力領域管理辦法迎來修訂

2023年05月20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電力領域管理辦法迎來修訂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陳煒偉、嚴賦憬)國家發展改革委19日在官方網站發布《電力需求側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和《電力負荷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據了解,這兩部電力領域重要管理辦法的修訂,目的是適應新型能源體系建設要求,增強能源電力安全保障能力,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電力需求側管理是指綜合採取合理可行的技術、經濟和管理措施,在用電環節實施需求響應、節約用電、電能替代、綠色用電、智能用電、有序用電,推動電力系統安全降碳、提效降耗。

  我國分別於2010年和2017年發布了兩版電力需求側管理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運行局有關負責人說,此次《電力需求側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新增了需求響應相關內容,修訂完善了有序用電工作實施原則,拓展完善了節約用電、綠色用電的內容,進一步推進電力消費智能化。

  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分析,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居民用電負荷不斷攀升,在尖峰時刻尤其是夏季高溫天氣和冬季寒潮天氣,電力需求呈現明顯峰值,一旦供需失衡,會對電網安全穩定造成威脅,也會加重社會的經濟負擔。在“雙碳”目標背景下,發電側新增裝機以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為主,其發電出力穩定性和可調節性不足,通過電力需求側管理,可以降低尖峰負荷,更好保障電力安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電力負荷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是在2011年發布的《有序用電管理辦法》基礎上修訂形成的。據介紹,通過對電力負荷進行調節、控制和運行優化,可以更好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維護供用電秩序平穩,促進新能源消納,提升用能效率,也能確保極端條件下民生及重點用戶用能不受影響。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