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

陝西:建立常態化督幫機制 完善常態化調度機制

2023年05月12日07:5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建立常態化督幫機制 完善常態化調度機制

  本報訊 (記者 程偉)5月9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領導小組印發通知,陝西將建立常態化督幫機制,完善常態化調度機制,常態化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

  建立常態化督幫機制。省上明確,承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任務的52個省級責任部門為督幫主體﹔督幫對象為各設區市及其所轄縣(市、區),楊凌示范區,西咸新區,西安高新區、國際港務區。督幫內容包括市縣黨委和政府責任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鞏固、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脫貧地區特色產業發展、脫貧人口穩崗就業、資金項目和扶貧資產管理、蘇陝協作、易地搬遷后續扶持、駐村幫扶和定點幫扶、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15個方面。督幫將採取日常督幫、季度督幫、集中督幫、重點督幫等形式。

  完善常態化調度機制。我省將堅持周例會制度,由省政府分管領導召集,以省鄉村振興局班子成員為主,相關部門根據工作需要參加,聽取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匯報,研究安排近期工作,確定重要工作事項,協調解決具體問題﹔建立月聯絡員會制度,由省鞏固銜接辦牽頭組織,省級相關責任部門聯絡員參加,分析研判月度督幫工作情況,梳理省級相關部門和市縣存在問題,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見建議﹔完善季調度會制度,由省委分管領導或省政府分管領導主持召開,省級部門和市縣(區)黨委和政府負責同志參加,通報季度督幫工作開展情況,有力有序推進督幫工作﹔強化半年點評會制度,由省委、省政府領導主持召開,省級部門和市縣(區)黨委和政府負責同志參加,總結點評上半年督幫工作,通報各省級相關部門和市縣工作開展情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為確保常態化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機制的落實,省上將把落實該工作機制作為年終考核的重要內容,對工作推進不力、工作成效提升不明顯的省級相關責任部門和市縣,將在季度調度會和半年點評會上進行通報﹔凡在季度調度會和半年點評會上被通報階段性工作或重點工作滯后的,將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對存在突出問題、出現重大輿情,對全省整體工作造成重大影響的,進行約談。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