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開展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

2023年05月09日08: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開展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

  本報訊 (記者 甘甜)5月8日,記者從省安委辦獲悉:即日起至12月底,省安委會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建立健全責任倒查機制,推動安全生產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實現風險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的總體目標。

  專項行動突出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燃氣、漁業船舶、工貿等重點行業領域及旅游、特種設備、煙花爆竹、民爆、電力、校園、醫療衛生等其他行業領域,聚焦新業態新領域重大事故隱患。通過專項行動,全面摸清並動態掌握重大事故隱患底數,全面管控並徹底完成重大事故隱患整改,全面完善並落實重大事故隱患治理機制。

  從企業、監管部門、地方黨委政府3個層面,專項行動一體推進責任落實。企業層面要求以提高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的質量為重點,扎實落實企業主要責任人第一責任,共部署安排了“學習掌握重大事故隱患判定標准,經常組織開展重大事故隱患排查整治”等7項任務﹔監管部門層面要求以提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強烈意願和能力水平為核心,全面夯實政府部門監管責任,共部署安排了“創新監管和服務方式,切實提升監管執法效能”等6項任務﹔地方黨委政府層面要求以強化黨政領導安全生產工作的水平為保証,壓緊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屬地領導責任,共部署安排了“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等7項任務。專項行動分安排部署、企業自查自改和部門幫扶監督檢查、部門精准執法、總結提高4個階段進行。

  同時,根據全國安全防范工作視頻會議和專項行動有關要求,省消安委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消防安全重大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集中整治醫院、養老院、學校、文博單位等重點場所個性問題,集中整治未嚴格落實動火施工審批制度、佔堵消防車通道、未按要求設置消防設施、未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等問題。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