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漢中天坑群第八次國際聯合科考洞穴系統探測正式啟動

2023年05月04日15:47 |
小字號

4月27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陝西省地質調查院、漢中市人民政府、陝西理工大學共同主辦的漢中天坑群第八次國際聯合科考洞穴系統探測啟動儀式暨研討會在漢中舉行,正式拉開了此次國際聯合科考的序幕。陝西省地質調查院黨委書記、二級教授洪增林,國際洞穴聯合會副主席茲德內克·莫提契卡(Zděnk Motyčka),捷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副所長邁克·菲利皮(Michal Filippi),漢中市林業局副局長李亮達,漢中市天坑群地質遺跡保護利用中心主任肖義恩出席會議,來自捷克、波蘭、法國等岩溶地質、洞穴探測外籍專家與省地質調查院相關技術專家參加會議。

學術研討 中外專家學者聚漢中

研討會上,省地質調查院張瑜博士介紹了漢中天坑群調查研究工作進展情況。茲德內克·莫提契卡副主席、李亮達副局長、洪增林書記先后講話。

茲德內克·莫提契卡感謝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為此次洞穴探險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礎。他說,此次將在天星岩井底部洞穴、黑窩坪坑底洞穴、大埡台塬等人跡罕至的區域進一步展開深入探測,希望可以再發現新的洞穴。

李亮達表示,此次聯合科考將進一步落實漢中市人民政府、陝西省地質調查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三方簽署的《合作備忘錄》,為叫響做靚漢中天坑世界級名片、加快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建設、推進漢中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洪增林表示,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省自然資源廳和漢中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陝西省地質調查院聯合國際洞穴協會等科研機構已連續7次舉辦國際聯合科考,在推進漢中天坑群世界級地質遺跡的保護利用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進展和成果,為有效推動天坑群保護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在后工業時代,生態環境問題成為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我們在中國南北方交匯地域進行持續不斷的天坑洞穴系統科學考察與調查研究,將為推動保護人類生態文明發展成果提供科學技術支撐。此次聯合科考將立足漢中天坑群生態保護的現實需求和發展階段,以構建漢中天坑群“人-地”可持續發展的循環路徑為主題,繼續開展漢中天坑群洞穴系統綜合性研究工作,助力漢中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循環發展,將漢中天坑群打造成集生態康養、科學考察、研學旅游、紅色旅游於一體的世界級科考旅游目的地。

聯合科考 洞穴系統探索啟新程

啟動儀式后,漢中天坑群第八次國際聯合科考洞穴系統探測團隊赴南鄭區疥疙洞遺址、南鄭區小南海鎮天星岩豎井和迷水洞進行科學考察,開啟了南鄭區小南海鎮伯牛天坑-天星岩洞穴系統第三階段探測工作,成為漢中天坑群國際聯合科考的第一站。后續11天,國際聯合科考團隊將圍繞古生物化石、古氣候、生物多樣性、健康地質等12個專題持續開展野外科考和學術研討,對進一步深入開展天坑群綜合調查研究,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研究,更好保護和利用天坑地質遺跡資源,推動漢中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地學力量。

分組出隊 細分領域全面集成果

本次野外科考分為專題科考和綜合科考兩種形式。專題科考從4月27日持續至5月4日,共設漢中天坑群地層古生物化石調查研究、漢中天坑群岩溶區生物多樣性第五階段調查研究、寧強縣禪家岩地質文化鎮(村)建設調查研究、漢中天坑群區域健康地質調查研究、衛星遙感監測與地質遺跡資源保護利用調查研究等12個專題。綜合科考從5月5日至7日,將邀請中外院士專家學者共聚漢中,集中考察鎮巴三元天坑群、寧強禪家岩天坑群,為漢中天坑群保護利用建言獻策。集中科考結束后,將在漢中市舉辦“漢中天坑群文化、生態、社會價值與保護利用研究”學術研討會,圍繞本次聯合科考進行學術交流和技術研討,最終形成科考成果報告和漢中天坑群保護利用工作報告。

近年來,來自中國、捷克、法國、英國、烏克蘭、奧地利、斯洛文尼亞等7國200余名知名專家學者先后組成國際聯合科考隊,在南鄭小南海、寧強禪家岩、鎮巴三元鎮天坑等集中分布區已連續完成7次科考,累計探測天坑洞穴16處,探測長度45.4千米,舉辦學術研討會與洞穴探測培訓班14場,取得了一系列豐碩的科研成果。

下一步,陝西省地質調查院將繼續依托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院,進一步挖掘漢中天坑群自然資源和文化價值潛力,深入開展多領域科學綜合研究,持續加強漢中天坑群保護利用工作,力爭獲得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積極推進漢中天坑群研究乃至世界岩溶天坑研究邁上新台階,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地學力量。(當地供稿 康璐燕)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