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自然資源廳印發《方案》

明確今年高標准完成秦嶺區域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

2023年05月09日08:5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確今年高標准完成秦嶺區域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

  本報訊 (記者 李欣澤)近日,記者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日前,該廳印發《陝西省自然資源廳2023年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了全年自然資源系統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方案》明確,要持續夯實秦嶺生態保護基礎,加快推進秦巴山區自然資源遙感監測平台建設,積極構建空天地網於一體的遙感監測體系,及時掌握自然資源變化情況。要嚴格規劃管控,高標准完成秦嶺區域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制定生態保護紅線管制規則,健全規范有序、科學管控管理制度,全面加強秦嶺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要嚴格落實建設項目用地控制標准和規模審查,持續深化“標准地”改革,秦嶺區域省級以上開發區新增工業項目用地“標准地”供應達到100%,其他區域不低於40%,推進秦嶺區域土地資源高效利用。

  《方案》要求,要下茬立勢整治涉礦問題,從嚴管控採礦權新立登記,秦嶺區域除國家確定的戰略性礦產資源、基礎設施和民生需求資源外,原則上停止辦理其他採礦權新立登記手續。強化礦山日常監管和長效整治,編制出台《秦嶺區域礦產資源開發管理辦法》,開展秦嶺區域礦山整治三年行動,切實從源頭扎緊礦山管理的口子。要常態長效推進保護修復,推進秦嶺區域遺留礦山“清零”行動,完成秦嶺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退出礦業權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加快實施秦嶺北麓國家山水工程,持續改善秦嶺生態環境。要深化“五亂”問題整治,常態化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明察暗訪行動,建立問題“早發現、早制止、早查處、早消除”工作機制。要高標准抓好存量問題整改,確保涉秦嶺保護問題按時限要求改徹底、改到位。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