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各地政法單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離群眾近一些 解糾紛快一步(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2023年05月0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在社會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機制”,“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為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各地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健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充分發揮群防群治作用,積極引導群眾參與,把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記者探訪3個基層政法單位,記錄他們化解糾紛、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

  

  重慶市榮昌區人民檢察院——

  公開聽証,協力維護公共利益

  本報記者  常碧羅

  在重慶市榮昌區人民檢察院,隨著群眾走進聽証室,一場公開聽証會便開始了。

  不久前,榮昌區人民檢察院接到群眾反映,從事焊接加工的門店造成了空氣污染和噪聲擾民。此前,檢察機關調查發現,不少從事焊接加工的門店沒有配套使用淨化設施,在加工過程中直接排放一氧化碳等氣體。部分經營者在門店外露天加工,產生高強度噪聲、強光及輻射。小區業主和焊接商戶的矛盾一觸即發。

  檢察官進一步了解得知,類似情況較為普遍。如何通過一案的解決來化解同類矛盾?在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的指導下,榮昌區人民檢察院將相關行政機關、街道社區、焊接門店、群眾代表召集到一起,進行案件聽証。

  “為了促進司法公開,我們會對部分案件召開聽証程序,就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和案件處理等問題廣泛聽取意見。”聽証會開始前,檢察官張皓宇向大伙兒解釋“公開聽証”的含義。

  “這件案子具體要怎麼整改?”現場,人民監督員迫不及待地問出了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現場,鎮街負責人給出了答案——榮昌區人民檢察院在問題突出的11個鎮街立案磋商,召開推進會達成共識:由各鎮街履行好日常管理職責,主管部門統一制作責令整改通知書並派員分片指導,230家商戶均安裝了煙塵收集器、遮光板等污染防治設施。

  “群眾權益要保障,但商戶的合法合理權益也要保障。在整改中,是否兼顧了商戶的權益?”在提問環節,聽証員蔣如清問。

  “淨化設施需幾百元,整改成本並不高。商戶認為配備這些設施后,加工更規范了,對自身也是一種保護。”行政機關代表說:“這幾個月,我們都沒有收到針對焊接擾民的投訴。”

  “我是社區黨支部書記,社區居民還關心一個問題:如何保持整治效果,防止反彈?”聽証員呂繼澤說。

  “230家商戶均承諾,不在室外加工,不在中午和晚上加工。我們會常態化開展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防止反彈。”行政機關代表說。

  “行政機關已依法全面履行環境保護監管職責,檢察建議內容得到有效落實,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護。”隨著聽証員對評議結果的宣布,這一因焊接污染引發的難題終於被成功化解。去年以來,重慶檢察機關主動作為,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累計開展檢察聽証1611件。

  

  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燕郊法庭——

  法官包村,提供多元司法服務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大柳店村村民張海家的院子裡有5棵老槐樹。一到春天,槐樹枝繁葉茂,張海看著尤為歡喜。但對於鄰居蘇玉而言,這幾棵樹不僅影響了採光,而且樹枝劃落瓦片造成漏雨和牆面開裂。為此,兩家沒少鬧矛盾,蘇玉還一紙訴狀把張海告上了法庭。

  在駐村法官工作站裡,燕郊法庭庭長、大柳店村“包村法官”牛寶衛了解事情后,主動介入,先了解事情緣由,然后帶著雙方直奔現場調解。

  牛寶衛先對張海擺事實講道理、講清利害關系:“樹每年都在長,要是不修剪,到時把人家房子給劃嘍,那咱不僅要強制執行把樹砍了,你還得賠償經濟損失。”同時,對蘇玉耐心勸導:“我們也都調查了,其實以后讓張海勤修剪,就沒啥風險。大家都是鄰裡,可別傷了和氣。”就這樣,開庭當天,兩家人在駐村法官工作站握手言和。

  為了深化“楓橋式人民法庭”創建,強化基層訴源治理,2018年開始,燕郊法庭開展了“無訴訟村街”建設工作,推動基層法官下鄉村、進社區。2022年年初,燕郊鎮正式建立了“一村一法官”工作機制,在全鎮55個村庄設立法官工作站,通過實行“包村法官”分片責任制,及時為群眾提供對接立案、全程調解、法律咨詢、普法宣傳等多元司法服務,推動村裡糾紛在村裡解決。“法官工作站在村委會挂牌,牌上印有聯絡法官的基本信息,村民遇上法律難題能隨時聯系。”大柳店村黨支部書記王東旭說。

  北蔡各庄村是拆遷改造村,村民“上樓”變居民后,停車成為困擾村裡的一大問題。不久前,兩名村民就為此產生了爭執。“包村法官”王玉民了解情況后,聯合村干部開展調解工作,從民法典的相關規定講到鄰裡和睦相處的原則,推動雙方握手言和。

  “依托法官工作站,我們不僅推動了鄉村普法工作的開展,實現調解關口的前移,同時還針對涉農訴訟開辟綠色通道、提供全方位訴訟指導。推動實現送法到家門,糾紛不出村。”牛寶衛說。

  自“一村一法官”機制建立以來,燕郊法庭共辦理涉鄰裡家庭矛盾糾紛565件,結案464件,接聽咨詢電話760余次,共協助各村調解糾紛501件。去年下半年起,三河市人民法院全面推開“一村一法官”機制,實現了395個建制村全覆蓋。

  

  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周浦派出所——

  精細治理,從源頭減少治安風險

  本報記者  巨雲鵬

  凌晨,上海市浦東新區,大多市民都已入夢。但在位於浦東新區中南部的周浦鎮,燉羊肉的香氣剛開始在街巷裡飄蕩。繽紛的夜經濟讓凌晨的周浦鎮人來人往。“我們屬地派出所最大的責任,就是維護好治安環境。”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周浦派出所所長沈泓說:“精細治理、主動防范、主動干預、主動介入,是將矛盾糾紛和治安事件化解在源頭的最好方式。”

  聯防聯控

  及時出警

  周浦派出所指揮大廳,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的智慧大屏顯示著整個轄區的概況:總面積22.4平方公裡,總人口18.9萬人,6300多家企事業單位,28個社區,還有鄉村、農田……

  周浦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副主任劉念介紹,轄區人員呈現雙重“潮汐式”流動特點:一方面是大量在中心城區工作的居民早出晚歸﹔一方面是轄區內大量商業綜合體和餐飲類場所,吸引周邊市民前來。劉念說:“轄區內170多家夜宵餐飲類場所,是我們治安管理重點關注的對象。”

  在周浦鎮中心的步行街附近,“周浦夜市”人流量大,酒后滋事、噪聲擾民治安案件頻發,最多時曾有過民警一晚上出警20余次的記錄。

  “我們從落實商家的主體責任入手,把矛盾糾紛發生、擴大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沈泓說。派出所對轄區170余家夜宵餐飲場所逐一建檔立冊,在分析過往矛盾糾紛產生過程的基礎上,聯合相關部門,建議商家停售玻璃瓶裝酒飲,改以易拉罐飲品為主銷售,座位改用塑料材質桌椅,水杯則用亞克力材質。

  同時,周浦派出所加強夜間防控力量,增配專職民警帶隊巡邏。派出所組織夜間經營場所共同組建“平安商戶聯盟”,加入聯盟的商家和民警共同加入微信群,一旦發現糾紛苗頭,商戶安保人員可直接向值班民警報告,第一時間介入處理。

  分析警情

  找出原因

  從數據分析看,周浦派出所每天處置的警情中,交通類警情已經佔到60%,平均每天50—60起。

  周浦派出所轄區有個小區名為御沁園,其中過半數的警情由停車引起。周浦派出所對相關警情梳理后,走訪了社區居委會、小區物業,並對小區周邊道路情況進行勘察,發現這個小區車輛保有量對於停車位來說已經遠超負荷。

  御沁園小區分為東西兩個片區,中間隔著一條周康路,路兩邊沒有沿街商鋪,且人行區域的上街沿極寬,單側足夠兩輛車並行。“我們在廣泛征集居民意見的基礎上,將靠牆一側開放給小區內住戶臨時停車。開放時段為每天晚7點到第二天早7點,其他時間段,安排警力巡邏處置。”周浦派出所副所長沈振說:“該舉措釋放停車位近100個,實施至今1年多,御沁園交通類警情大大降低。”

  周浦派出所轄區內有一座商業廣場,工作日人流約在7萬人次,雙休日突破10萬人次,周邊道路交通壓力巨大。

  商戶聚集,身著各種顏色外套的外賣小哥穿梭其中,亂停亂放加劇了交通擁堵。派出所調出專門警力,負責統籌商圈的交通整治工作,督促商場方指派專人負責非機動車停車管理,積極會同交警開展聯合執法,對亂停、亂開等現象開展整治。

  “做好基層治安工作和矛盾化解,要主動上前、溯源治理,找出警情背后的原因。”沈泓說。  

  內外聯動

  提升效率

  前不久,周浦派出所第三責任區警務隊民警唐源收到轄區內一家企業財務人員打來的電話:在一個建立不久的聊天群裡,“老板”指揮把一筆款項轉到某個賬戶,轉了一半,財務人員突然想起唐源此前做過的反詐宣傳,懷疑自己遇到了電信網絡詐騙。

  “你立刻把對方的賬戶信息告訴我。”唐源一刻沒有耽擱,立刻啟動止付凍結程序,好在反應及時,詐騙分子暫時還未將賬戶裡的錢轉出,這筆23萬元的款項被成功追回。唐源長舒一口氣,這是他近期靠普法宣傳阻止的第二起電信詐騙案件。

  周浦派出所依托綜合指揮室對每天的反詐警情細致梳理,同時進行視頻回放抽查,不斷通過實踐優化反詐舉措。此外,每周的“周浦講堂”會邀請不同專業特長的民警上台授課,培養派出所民警“一專多能”。

  在內部警種聯動的同時,周浦派出所加強了與其他派出所的聯動。在上海市公安局的領導下,包括周浦派出所在內的9個派出所開展了打擊防范整治一體化專項行動,包括開展跨區域偵查打擊、案件串並、清查整治等。

  “在通信、人員信息等方面,各個派出所實現了互通有無,遇到突發情況可以及時協同布控。”沈泓說。經過持續的資源整合、聯勤聯動,周浦派出所轄區與周邊毗鄰區域治安狀況明顯好轉,盜竊類警情更是大幅下降,與2019年相比,警情下降了41.4%。該所入選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10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