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人民時評)

朱 雋
2023年03月2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把糧食生產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全力保持糧食穩產增產好勢頭

  

  春風起,春雨來,收獲了“十九連豐”的田野,又迎來新一季的耕耘。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已春播糧食5500多萬畝,冬小麥、冬油菜的春季田管加速推進,華南、長江中下游地區早稻進入育秧高峰期,西北春小麥陸續開始播種。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農業強,首要是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必須強。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要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2022年,我國糧食生產克服諸多困難,產量再創歷史新高,為穩預期、穩物價、穩經濟大盤提供了有力支撐。站在糧食生產“十九連豐”的新起點,仍要保持這樣的清醒:無懼風浪起,須有壓艙石。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嚴峻,全球農產品貿易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加大,國內龐大人口基數疊加消費持續升級,糧食需求仍在剛性增長,端牢飯碗壓力越來越大。因此,即使豐稔連連,糧食安全依然不能輕言過關,糧食生產依然須臾不可放鬆。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提出,確保全國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明確的產量目標提醒我們,要堅持把糧食生產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全力保持糧食穩產增產好勢頭,以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為抓手,依靠自己力量端牢中國飯碗。

  春播春管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打贏打好這一仗,對於奪取夏糧乃至全年糧食豐收意義重大。目前,夏季糧油生產基礎總體較好,但也面臨苗情復雜田管任務重、糧食生產成本持續攀升等問題。高起點上保障糧食安全,必須把重農抓糧的各項措施抓得更緊、落得更實。從政策層面看,今年在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中,面積產量和種植結構權重將加大﹔繼續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繼續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積極協調提前下撥農業生產防災救災資金,搞好病虫害統防統治和應急防治……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有利於提振信心,增強底氣,托舉“糧安”。

  從長遠看,保障大國糧食安全,提升糧食產能仍然是首要任務,關鍵還是抓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在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基礎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就要把“靠天吃飯”的耕地變成旱能澆、澇能排的穩產田,將豐收的力量藏在大地深處﹔把“木犁耙”“鐵把式”換作“金扁擔”,讓更多“金種子”破土而出。惟其如此,才能把中國飯碗裝得更滿,讓中國飯碗成色更足,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為穩固大國糧倉增添不竭動力。

  糧食,國計民生的基石,國家安全的底線。隻有把牢糧食安全主動權,才能把穩強國復興主動權。放眼廣袤田疇,新的豐收正在生根發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