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長篇歷史小說《商山四皓》閱讀分享活動在西安理工大學舉行

2023年03月23日09:2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23日電(李志強)3月22日,由王家民教授創作的長篇歷史小說《商山四皓》閱讀分享啟動儀式在西安理工大學舉行。

本次活動由陝西省作家協會、陝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陝西人民出版社、西安理工大學主辦,陝西省文藝家評論家協會和陝西省圖書館等單位協辦。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賈平凹,著名文藝評論家李星、李震等參加活動並發表了講話。

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賈平凹講話。西安理工大學供圖

《商山四皓》小說,取材於《史記·留侯世家》記載的四位傳奇人物。小說創作穿越歷史時空,以散文式的語言構成了今人與古人的對話和思想交流,情節跌宕起伏,人物栩栩如生,具有歷史真實、生活真實、人性真實的顯著特征,以充沛的想象、推理、虛構豐滿了原曾模糊不清的歷史故事,使四皓文化更具象、更准確、更形象、更具傳承意義。該書獲得了陝西省社科聯2021年度的出版立項,榮獲陝西省版權協會、陝西日報等單位主辦的2022年度IP新銳價值傳播獎,被陝西人民出版社列為重要出版書目。該書於2023年2月在北京參加全國第35屆圖書博覽會,目前已在全國新華書店上架發售。

作者王家民談創作體會。西安理工大學供圖

活動現場發布了主題歌曲《皓風歌》,陝西廣播電視台播音指導、朗誦藝術家陳潔、孫凱朗誦了小說節選內容,讀者代表李輝民分享了閱讀體會,王家民向西安理工大學圖書館贈送了該書。

在當天舉行的座談會上,來自陝西師范大學、西北大學的教授和相關研究單位的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大家一致認為,《商山四皓》小說既是精彩的歷史故事,又是難忘的文化記憶,呈現著鮮明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對堅持文化自覺自信,傳承優秀歷史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