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消協調查顯示

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整體較支持

2023年03月2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齊志明)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對外發布《新能源電動汽車消費與公共充電樁使用情況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新能源汽車及充電樁政策普及率高,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整體較為支持﹔充電樁安全性、結算便捷性、報修及時性等滿意度較高,充電價格滿意度、結算准確性有待提升。

  調查結果顯示:一是國產新能源汽車受消費者歡迎,消費者車輛使用年限多在3年以內。二是受訪者普遍認可新能源汽車,使用自有充電樁、車輛充電時間短的受訪者推薦度高,自有充電樁車主的各項滿意度(充電樁充足性、布局合理性、充電價格、結算准確性等方面)均高於選擇其他充電方式的受訪者。三是公共充電樁的充電距離和等候時間總體較短,提升了充電便利性,但不同渠道的受訪者群體所反饋的公共充電樁社區覆蓋率調查結果存在差異。四是充電樁安全性、結算便捷性滿意度較高,滿意度均在80%以上,充電價格、結算准確性有待進一步提升。五是充電應用的品牌較分散,不同品牌推薦度差異明顯,各品牌充電運營商的推薦度與淨推薦值基本成正比。六是充電樁報修及時性、服務響應滿意度相對較高,滿意度均超過78%。七是新能源汽車及充電樁政策普及率高,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整體較為支持。八是消費者期望充電省時省錢又便利,較能接受的單次充電時間、單次充電價格分別集中在1小時以內和30元以內,期望盡量安裝快充充電樁、充電樁位置設置更加便利。九是無固定車位、場地有限、物業不允許或不配合、基礎設施配套不成熟等成為充電樁安裝難的主要痛點。

  中國消費者協會於2022年下半年針對新能源電動汽車消費狀況與公共充電樁的使用情況進行專項調查。本次調查採用線上調查和現場調查兩種方式收集問卷。線上線下渠道共收集有效問卷13425份,廣泛覆蓋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0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