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王蒙等名家在首屆非遺論壇演講

2023年02月22日14: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榆林2月22日電(吳德鋒)近日,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年會論壇在榆林市舉行。原文化部部長、作家、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王蒙,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原部長雒樹剛,陝西省檔案局原局長、國家級非遺項目陝北民諺省級傳承人王建領以及抖音集團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李三秋分別作主旨演講。

本次論壇以“守正創新,弘揚非遺時代價值”為主題,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榆林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為主賓單位,中國數字文化集團具體承辦。

論壇中,王蒙以《文化遺產與文化傳統》為題,結合民間文學、曲藝、民間藝術演出和娛樂節目等非遺表現形式,闡述了文化傳統與非遺、非遺的價值以及做好非遺工作、增益文化建設與文化自信的軟實力等內容。他表示:“非遺有利於提高生活質量,具有傳承性、時代性,有利於國家民族的凝聚、團結、文化自信,成為國家民族的文化標志。非遺是軟實力的重要源泉。非遺是無形的、難以描述的文化遺產。”

雒樹剛圍繞《談談非遺保護和傳承》主題,指出非遺已從小眾變為大眾,成為各地紛紛打造的品牌、標識和特色,形成了全社會關注非遺、參與非遺保護傳承的局面,非遺保護面臨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他呼吁社會各界立足於文化傳承、立足於守正創新、立足於人才培養,進一步做好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

王建領和抖音集團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李三秋分別以《從非遺看中華文明構建》《抖音對非遺傳承和發展的實踐和探索》為題,從非遺自然生成和不斷發展流變過程同中華文明傳承發展之間的關系,以及當前媒體傳播環境為非遺帶來了良好傳承和發展機遇等進行了系統闡述。

主旨演講結束后,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遺館)館長韓子勇還就該館有關情況作了介紹。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文化和旅游部等有關負責人出席。

(責編:吳德鋒、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